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缺什麼 林芳玫全都變得出

高雄市立寶來國中國文老師林芳玫獲寶佳教育大愛獎,受訪時數度落淚。(記者黃耀徵攝)

高雄市立寶來國中國文老師林芳玫獲寶佳教育大愛獎,受訪時數度落淚。(記者黃耀徵攝)

2017/12/10 06:00

記者林曉雲/專訪

林芳玫廿五歲當老師,迄今奉獻廿五年歲月給高雄寶來國中的孩子。寶來國中是教育部定義的「特別偏遠學校」;從學校到高雄市區,車程要一個半小時。多年前,她曾因子宮外孕在上課時大出血,差點因路途遙遠而送命,卻仍繼續留在寶來當老師。雖然自己沒有孩子,但全校學生都是她的孩子,學生們也都叫她「芳玫媽媽」。

林芳玫是高雄六龜農村小孩,小時候過年時,大人會拿農作物去跟六龜育幼院換二手衣服給小孩「穿新衣」。高中畢業後中斷二年,進工廠賺學費讀大學。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回到家鄉進入寶來國中代課,隔年考上正式教職,一路就在寶來服務。

寶來國中八成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孩子缺什麼,林芳玫就變出什麼。曾有學生家裡屋頂被燒出大洞,下雨天,一家五口擠在六坪大的客廳,林芳玫找上慈善團體幫忙修好房子。有學生的家庭窮困到只剩三面牆壁,少掉的那一面還緊鄰斷崖,林芳玫與展望會連絡,幫忙蓋回消失的那一面牆。林芳玫還會為學生們挑燈寫獎學金申請書,同事笑說是「林芳玫獎學金熱線」。

林芳玫總以自身經驗鼓勵學生,只要努力,就可以翻身。因此,不管考試考幾分,班上學生個個有自信,因為老師說要跟自己比,有進步就值得肯定。

林芳玫還把大學和高中同學串起來成立後援會,為孩子募「買鞋基金」。最近學校辦運動會,孩子鞋跑壞了也不擔心,因為他們知道芳玫老師會一路相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