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創舉 律師轉任檢察官月底放榜

法務部今年首度實施律師轉任檢察官制度,預定本月底放榜。圖為司法官、律師考試,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法務部今年首度實施律師轉任檢察官制度,預定本月底放榜。圖為司法官、律師考試,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7/12/11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考選部長研議推動律師、司法官兩試合一且從律師中培訓司法官的二階段選才,以減少司法官與律師的不信任衝突。事實上,法務部今年首度實施律師轉任檢察官制度,就是司法史的創舉。

下月二日開訓 受訓一年

法務部指出,為避免檢察官與多元多變的社會價值產生疏離,因此根據「法官法」規定,司法官應有多元進用管道原則下,開始實施律師轉任檢察官制度,今年共有二十四位律師報名,法務部將擇優錄取,預定本月底放榜。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律師轉任檢察官需通過三大關,第一關是法官法規定的「曾實際執行律師職務六年以上、成績優良」,第二是律師的書狀須審查合格,第三是面試,最後才有機會錄取。

據了解,二十四位報名的律師中,扣除一人律師年資未達法官法規定的六年外,實際參加遴選為二十三人,其中五人的書狀審查未過關,因此十二月六日參加面試只剩下十八人。本月底放榜後,預定一月二日開訓,受訓期間一年。

檢事官有機會轉任檢察官

此外,法務部研擬修法讓檢察事務官也能轉任檢察官。資深檢察官表示,檢察事務官如在檢方服務一定年限,且表現優良,辦案品質應不輸律師,因此也應該讓他們有機會轉任檢察官,才能落實法官法規定的多元進用原則。

律師轉任法官達91人

在司法院方面,律師轉任法官制度已行之有年。根據司法院二○一四年統計,歷年來律師轉任法官人數已達九十一人。

立院曾決議法官未來應逐漸增加從律師及學者中遴選的比率,減少考試分發。不過,目前只有律師申請轉任法官,幾乎沒有學者申請轉任法官或檢察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