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e抗原陽性、陰性 都有肝硬化風險

2017/12/11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B肝帶原很多年了,她每次總說病況穩定,可是我上次陪她回診,才知道原來她有肝硬化,可是我媽媽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聽說這類患者的B肝病毒活性較低,為什麼我媽媽還是演變為肝硬化呢?

目前媽媽的B肝病毒量很低,醫師並沒有讓她服用藥物,請問都已經有肝硬化了,真的可以不用藥嗎?

A:所謂e抗原是B肝病毒分泌的一種物質,e抗原陽性通常表示B肝病毒量比較高,傳染力也比較強;理論上,e抗原陰性者的B肝病毒活性較低,傳染力也比較弱,不過,大概有3分之1的患者因B肝病毒已經有發生某一部分的基因突變,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量還是很高。

您的母親目前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合併有肝硬化,通常表示過去B肝病毒量可能很高,造成肝臟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長久下來形成肝臟纖維化,進而演變為肝硬化。

此情況有兩種可能,一是過去媽媽其實是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後來病毒活性降低,e抗原才由陽性轉為陰性;另一種情況為原本e抗原就是陰性,但B肝病毒仍然相當活躍。因此,並非e抗原陰性者就不會發生肝硬化,B肝患者不論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只要病毒造成肝臟持續發炎,都有演變為肝硬化的風險。

您的母親若B肝病毒量很低,確實就沒有必要吃B肝抗病毒藥物,但仍須定期抽血及接受超音波檢查,不喝酒、不隨便使用藥物或保健食品,也就是避免會導致肝炎的一些危險因素。

理論上,只要肝臟沒有發炎,肝硬化也就不會再惡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