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完全免試 明年增至49校6457名額

教育部持續推動「完全免試」入學,讓學生免考國中會考就能升學。(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持續推動「完全免試」入學,讓學生免考國中會考就能升學。(記者吳柏軒攝)

2017/12/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完全免試」入學,今年僅十五校試辦、錄取千人但報到率約七成;為達減輕升學壓力目標,一○七學年持續擴大,教育部昨公布,明年將增為四十九校、提供共六四五七個招生名額,讓更多學生免考國中會考就能入學。對此,教團認為學校應多是因少子化缺額壓力、順水推舟配合政策;家長團體則盼讓更多社區高中參與,實質減輕國中生升學壓力。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國中升學搭配十二年國教,全國五百多所高中職,不少學校升學競爭激烈,不可能完全免試,今年挑選十五校先試辦「完全免試」,完全不看國中會考成績,共錄取一○九九人,報到七七三人、報到率約七成。

家長團體 盼更多社區學校加入

林騰蛟說,一○七學年擴增到四十九校,包括基隆區、南投一區、高雄市六區、屏東二區、台東區、連江縣及澎湖區等區域都有學校加入,國中生可在國中會考前就填志願並獲分發,只要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名額,就會全錄取。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分析,觀察試辦的區域及學校,早有招生不足額,教部「順水推舟」擴大推政策,而少子化影響下,完全免試、就近入學應可更水到渠成;但傳統明星高中、拚升學的私中仍會存在,未來大量免會考的社區高中在擺脫升學壓力後,應漸可讓國中教育正常化。

學生程度 應在國中階段及早加強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擴大完全免試很好,因部分區域公校名額可能被跨區學生佔去,完全免試就是要讓在地孩子優先。至於部分人士擔心免試會讓孩子素質下降,這應是國中端教育就要整體加強,免試反倒可減課業壓力、通勤時間等,讓更多孩子安心升學。

另,為因應免試政策,教育部更積極建構高中職的六年一貫課程。南投縣仁愛鄉仁愛高農校長楊輝杰表示,學校發展精緻農業類科,培育當地蔬果、茶農等基層人力,更是原住民重點學校;仁愛國中校長朱珮芬也說,校內國中生多是原住民,未來希望留在部落發展,便與仁愛高農合作培育「高山嚮導」,讓喜歡實作的學生也能有學習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