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官擬二階選才 政府負擔培訓費

考選部長蔡宗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考選部長蔡宗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12/12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家法律人取才,擬讓律師成為所有法律人的根基,再從中二度取才,進而分流出檢察官與司法官。考選部昨表示,上述兩階段選才是考慮方案之一,並強調,其中律師實習是國家培養法治人才成本,應由國家負擔,除非有特殊狀況,考生才需部分自負,而此方案也會再與相關單位進一步討論。

考選部長蔡宗珍指出,有關國家揀選法律人人才的考制改革方向,未來應建立多合一的共通法律專業資格考試,讓考生在通過考試後,都應先經過一年以上以實務機構為主的培訓,之後司法官採取第二階段取才,此案雖暫無定論,但相關培訓費用都將由國家承擔。

蔡宗珍強調,國家法律人熟成屬於法治成本,因此國家責無旁貸需提供機會,國家也會提供相關熟成管道,例如開放法官助理、檢察官助理或是適當的公職職缺等,讓新科律師可以有更多元且廣泛的歷練機會。

蔡宗珍說,目前多合一共通法律專業資格考試,及法官第二階段取才方式等,都是可能方案的選項,近期司法國是會議中都有討論列建議,未來還會再與相關單位審慎研議,盼進一步具體設計出改革方向後,再對外正式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