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食牙酸痛敏感 疑裂齒症

2017/12/12 06:00

▲張玉麒醫師指出,咬到特定角度會出現牙齒酸痛敏感等症狀,有可能是裂齒症。(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裂齒症患者的牙齒裂痕。(記者王俊忠取自網路)

45歲的陳女士進食時,右下第2大臼齒會酸軟無力,她懷疑是蛀牙,但X光檢查沒有明顯蛀牙,不過,咬合面有嚴重磨損凹陷。醫師詢問後得知,她有磨牙習慣,牙齒咬合面出現細小裂痕。

醫師提醒,若裂齒情形嚴重,裂到牙根,可能使整顆牙齒報銷,提醒民眾飲食時,只要咬到特定角度就會出現酸痛敏感等不適時,有可能是裂齒症,需儘快就醫診治。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張玉麒表示,陳女的牙齒裂痕遇到冷熱刺激時,會因裂縫影響齒髓神經,出現敏感或疼痛症狀;咬到硬物時,咬合力會使牙裂齒縫更加嚴重而酸軟無力,因此他建議陳女睡覺時,口腔配戴軟性咬合板,經過2星期後回診,症狀大有改善。

若磨牙導致 睡覺可戴咬合板改善

當牙齒接觸冷、熱刺激或咬到硬的食物時又酸又痛,很多人常誤以為自己是敏感性牙齒。張玉麒表示,牙齒敏感多因琺瑯質耗損、失去保護功能,有多種因素會造成牙齒不適,裂齒症就是其中之一。

張玉麒說,陳女的裂齒症是牙齒長期過度使用或磨耗導致牙面產生細小裂痕,肉眼難以看出,較難診斷。如果吃東西時,咬合力量大、本身牙齒脆弱、愛吃酸食、有夜間磨牙習慣或愛吃檳榔者,這些是裂齒症好發族群。

裂齒症會提高牙齒斷裂機率,症狀輕微者可嘗試使用咬合板,以平衡咬合力量;症狀嚴重者必須以牙冠保護牙齒,避免病情更惡化;更嚴重的人可能要根管治療,移除發炎齒髓才能解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