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減少 來台旅客仍連3年破千萬

近年國際旅客來台人數(記者蕭玗欣製表)

近年國際旅客來台人數(記者蕭玗欣製表)

2017/12/13 06:00

新南向加持 菲、泰今年成長逾5成 越南翻倍

〔記者蕭玗欣、姚介修/綜合報導〕來台旅客連續第三年突破千萬大關!雖然中客市場縮減,台灣今年仍喜迎千萬國際觀光旅客,昨早在桃園機場迎來今年第一千萬名旅客—新加坡籍的二十三歲女生陳珏甹,她與家族展開八天的環台旅遊,也要品嚐很嚮往的雞排、臭豆腐、珍珠奶茶、九份甜點等台灣美食。

來台旅客首次突破千萬人次是二○一五年十二月十日,為美籍旅客,去年則是在十二月十一日出現,為來台度蜜月的韓籍旅客。

觀光局說,雖是第三年突破千萬旅客,但今年意義特別不同,尤其中客人數萎縮,靠著政府持續鬆綁簽證措施,及產業界積極提升旅遊品質、配合新南向等市場操作,讓今年千萬旅客與往年差不多時間報到,證明台灣有拓展多元客群的實力、站穩千萬旅客量。

韓客下週可望首度突破百萬人次

綜觀重點市場,截至今年十月,中客達二二四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減約八十四萬人次,但其他各主要客源市場表現不俗,尤其韓國及南向大有斬獲,韓國維持近兩成成長率,韓客已破八十四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增十四萬,預估下週將首度突破百萬人次。

南向市場更是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十一萬人次,其中菲律賓、泰國都有逾五成成長,越南更是翻倍成長。美、加及歐洲長線市場也都維持八到十一%成長率。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位居台灣在亞洲第二大客源國家的日本,截至今年十月僅達一五一.八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約○.五%,觀光局希望今年可達兩百萬人次的目標支票,恐無法如期兌現。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預估今年來台觀光客仍會有一○四○萬人次左右,表現不錯。但旅客停留夜數也是重要指標,目前日韓旅客多以三至四天行程為主,東南亞客多是五至六天,頂多玩到嘉義、高雄,不到花東,花東平日住宿率只剩兩成多;此外,日客去年每人在台消費平均金額二四一美元、中客一九八美元,但馬來西亞客只有一四二美元,觀光產值仍待彌補。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十九大後中國對台觀光明顯更友善,估明年中客市場可穩定微幅成長,而政府陸續開放南向國家免簽,東南亞市場估計明年還會有廿%成長,韓國市場今年達高峰期,估明年應還可有八%成長。

黃正聰強調,台灣觀光市場趨向多元化,不再仰賴單一市場,觀光業體質更為健康,建議政府下一步應思考如何更深入開發國內地方旅遊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