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微波食物 不會殘留放射性物質

2017/12/14 06:00

▲食藥署官員表示,微波食品不會殘留放射性物質。(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對微波爐微波食物有誤解,認為微波是利用輻射加熱,會有放射性物質。不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闢謠專區專文闢謠,指出微波爐是利用高頻率震動,使分子和分子間不斷來回碰撞而彼此摩擦產生熱能,並不會產生放射性物質或毒素。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表示,微波只會使部分的水分因為熱能而蒸散,並不會造成食物本質的改變,更不會有毒素產生,也不會有放射性物質殘留的問題。

事實上,微波是利用食物中含有許多極性分子例如水,在微波接觸到食物時,食物中的水會因為電場方向不斷改變,而以每秒約25億次的高頻率震動,使食物內、外同時加熱,因而縮短烹調時間。

闢謠專區專文也提醒,使用微波爐加熱食品時,要注意食品與容器中不可以有金屬的存在,因金屬容器會反射微波,易產生電弧效應造成火花,可能會損壞爐內的微波產生器。

另外,食品應避免過度密封,否則會導致壓力不均而產生爆炸或噴濺,可在加熱時留小氣孔,以避免此危害。

另外帶殼雞蛋水蒸氣聚集在蛋殼內,易受熱膨脹爆裂,因此不能用微波爐加熱。

若使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時,應注意容器的耐熱溫度須超過攝氏130度,避免塑膠中的有害物質溶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