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拉松作家 創作70年沒間斷

余光中為高雄六龜寫下「七弦冷冷、十指輕」。(記者黃旭磊攝)

余光中為高雄六龜寫下「七弦冷冷、十指輕」。(記者黃旭磊攝)

2017/12/15 06:00

19歲開始第一首詩…

〔記者凌美雪、黃旭磊/綜合報導〕作家陳幸蕙研究余光中多年,對於余光中晚年生活與心境相當了解。陳幸蕙表示,從十九歲第一首詩到八十九歲,余光中創作七十年沒有間斷,可說是一個馬拉松作家。

陳幸蕙說,上個月去看他時,發現他身體很虛弱,不太有元氣,因為老師喜歡吃酪梨沾哇沙米,本想過兩天再帶去看他,沒想到竟然聽到過世消息,除了驚訝,更感到惋惜。

兼具西洋文學與中國古典文學

陳幸蕙表示,在文壇中,余光中是極少數兼具西洋文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深厚功力的創作者,在文學四大領域中最突出的還是他的詩,「他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在詩裡面用典用得最漂亮的是他。」陳幸蕙認為,「鄉愁」在他筆下成為絕響,「余光中去世,也象徵台灣現代詩某個階段的結束。」

陳幸蕙說,原計畫於明年余光中九十歲誕辰時出版《美麗島詩選》,她目前正在編,全書都是與「台灣」相關的詩作,包括寫景、環保、人文關懷與歷史感慨等。

晚年長居高雄 32年都在中山大學

余光中晚年長居高雄,餘生三十二年都貢獻給中山大學。師生淚憶,今年三月四日慶生音樂會以及十月底紀錄片發表,為教授最後幾次公開露面,余光中於音樂會場朗誦十首英國雪萊、北宋蘇軾作品,「當時他身體很虛弱,用盡所有力氣朗誦,全場爆滿聽眾都很感動。」

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說,與余老認識廿年,他對中山充滿無私大愛,是學校最重要的人文資產。今年身體不好,仍打起精神參加全場音樂會、朗誦詩文。

中山大學於民國一百年設立余光中特藏室。余老師熱愛台灣,為高雄六龜寫過「七弦冷冷、十指輕」詩句,也寫過「車過枋寮」、「墾丁的一夜」、「台東」、「霧社」及「植物園」等詩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