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詩人余光中病逝 醫提醒3大健康威脅

2017/12/15 06:00

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高保護力。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肺炎、心血管疾病、跌倒 易危及長者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詩人余光中驚傳病逝,外傳他本身有慢性疾病,過去曾經跌倒住院,此次住院則是因為小中風,且肺部也有感染,進而轉進加護病房,後宣告不治。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家醫科權威黃國晉表示,肺炎、心血管疾病、跌倒是長者健康的三大威脅,要注意相關防護。

黃國晉說明,肺炎是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死因前3名,長者常見有慢性疾病,加上老化,抵抗力較低,因此肺部感染風險高,也容易因為罹患流感而併發肺炎,建議可定期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以提高自身保護力。

黃國晉指出,隨著年齡增加,不少老年人口罹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的心血管疾病,尤其冬天由於氣溫變化大、飲食慾望高漲、容易食用火鍋等鹽分較高的食物等因素,造成控制成效較差、血液相對黏稠,可能引發中風或併發泌尿道感染等問題,必須養成定期量測血壓、血糖的習慣,並且可視情況與醫師討論用藥調整事宜。

除了肺炎、心血管疾病外,黃國晉也提及,公共場所無障礙設施不足影響行動,或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未能充分注意環境等,均為老年人口常見的跌倒原因。

由於年長者跌倒可能造成嚴重的髖骨骨折或顱內出血,加上恢復能力較弱,臥床休養的時間恐需要更長,因此也要格外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