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資深義消 歡喜救災半世紀

加入義消半世紀張照雄(左起)、柳森彥和張阿從,他們說每一次出勤都覺得是做功德。(記者陳鳳麗攝)

加入義消半世紀張照雄(左起)、柳森彥和張阿從,他們說每一次出勤都覺得是做功德。(記者陳鳳麗攝)

2017/12/16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救災滅火救人就是做功德!

南投縣中興消防分隊張照雄、柳森彥、張阿從3位資深義消,從年輕的義消隊員到白髮蒼蒼的義消顧問至今已半世紀,過去義消生涯中遇過不少「玄」事,張照雄曾搜尋被大水沖走的好友,才說出「這裡找不到了!」已死亡好友的手臂就從水中伸出,他難過地說:「好友是要我不要再忙了!」

曾搜尋被水沖走的好友

南投縣消防局昨表揚協勤義消,最受矚目的是從事義消50年的中興消防分隊義消顧問張阿從、柳森彥、張照雄,半世紀前中興消防分隊剛成立要招募義消隊員,在中興新村第三市場賣早點的張照雄、賣鞋子的張阿從與務農的好友柳森彥便相揪加入,當時3人各為26歲、31歲和28歲,柳森彥笑說:「加入時黑髮少年兄,現在是白髮老人家!」

張阿從回憶,當時消防設備極簡陋,義消穿的還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消防衣,發生火災時消防車一路敲鐘,義消聽到就跟隨鐘聲到火場,若沒有聽鐘聲,則看沿路消防車水箱滴下來的水,循水痕找火場加入滅火救人行列。

「每一場火災救援都印象深刻!」柳森彥說,特別難忘草屯鎮一家瓦斯分裝場爆炸,店內大鐵片居然飛了100多公尺落在稻田裡,大家第一次見識氣爆的威力。

3位老義消過去的搜救過程遇過很玄的事。張照雄說,曾與消防隊員搜救被大水沖走的民眾,其中1人是自己的好朋友,當時一路搜尋未有所獲,他大喊「這裡應該找不到人了,我們再往下游走!」話才說完,就有一隻手臂從水中伸出,大家順著手臂把人拉出,一看居然是至交好友,已死亡好友的臉一路撞擊水中石頭,滿是傷痕,看了滿心不捨。「很玄!好友應該是想要讓我找到他,不要讓我再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