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心耳封堵術 防心房顫動患者中風

2017/12/16 06:00

▲62歲的王女士(右3)被發現患有心房顫動,接受「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手術」後治癒。(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62歲的王女士有高血壓、糖尿病和心房顫動問題,曾因中風影響視力,雖使用抗凝血藥劑仍兩度復發,13年來總共中風3次;經台大醫療團隊以左心耳封堵手術治療後,終於不用再擔心復發。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蔡佳醍說,心房顫動是發生率相當高的心臟疾病,發病時心臟會產生亂流、形成血塊,若血塊隨血液流到腦部就會中風;全台灣可能有約60萬人罹患心房顫動,特別是年紀大、超過65歲以上長者更要注意,中風的機率達常人的5倍以上。

心房顫動長者 中風機率高5倍

台大醫院院方表示,在2013年引進左心耳封堵這項心導管技術、並建立台大醫療體系左心耳封堵手術團隊,目前已有超過50名患者成功接受這項手術,患者在術後可以脫離服用抗凝血藥物及中風的陰影。

醫療團隊指出,因心房顫動產生的心內血塊約有9成的血塊都形成於大小如同一隻手指的左心耳位置,血塊若掉落,跟隨血液流入腦中,將阻塞腦血管導致腦中風,因此團隊利用心導管手術把左心耳封阻起來,便能降低心房顫動引起中風的風險。

蔡佳醍說,使用抗凝血藥物雖可降低心房顫動患者形成血塊及中風的機率,但約有1/3的病友因為肝腎功能不佳、年老及過去出血病史的原因,並不適合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或是服用抗凝血藥物仍中風的心房顫動病友,這些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及評估,是否能接受微創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手術。

蔡佳醍提醒,65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者都是心房顫動的高風險族群,若平時就覺得心臟「怦怦怦」亂跳,即便只是2、3秒都應提高警覺,另外像心悸、喘、胸悶等不適症狀,和心肌梗塞相當類似,應盡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