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馬刀治療腫瘤 救回喪失聽力

2017/12/17 06:00

▲圖1;曲線代表聽力的功能。(照片提供/黃全福)

圖‧文/黃全福

▲圖3;腫瘤縮小了,聽神經就不被壓迫。(照片提供/黃全福)

31歲的劉先生3年前開始有耳鳴情形,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心煩氣躁引起,但漸漸地感覺別人講話的聲音越來越小,於是到耳鼻喉科求診,卻並未發現耳朵有器官上的問題,只是他的聽力還是持續下降,最後都聽不到任何聲音,聽力檢查確診他的聽力完全喪失。

▲圖2;加馬刀從外圍順形治療腫瘤,讓腫瘤縮小。(照片提供/黃全福)

焦急的劉先生到處求醫,輾轉來到門診,經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其顱內左側長了聽神經腫瘤,而且有3.5公分大,腫瘤壓迫聽神經,導致聽力喪失。

▲漸漸聽不到旁人說話的聲音,要檢查聽力喪失的原因;圖為示意圖。

加馬刀不是刀

雖然找到聽力喪失的禍首,但劉先生害怕開顱,於是接受加馬刀放射手術治療。

加馬刀不是刀,而是一部可將放射線聚焦的儀器,用聚焦高能量精準地破壞腫瘤細胞,使腫瘤縮小。

劉先生只治療一次,聽力就有了改善,追蹤近4年,不僅成功治療腦瘤,喪失的聽力也奇蹟似的逐漸進步恢復到可用的程度。(圖1)

適合治療小的聽神經瘤

醫學報告顯示,12對腦神經中腫瘤最常發生於聽神經,早期會出現暈眩、一側耳鳴或聽力逐漸變差的情形,若能早期就醫,腫瘤通常不必太大就可診斷出來。

尤其近年來,核磁造影儀器的普遍使用,小到0.5公分的腫瘤也能檢查出來,因此小的聽神經瘤早期診斷的比率逐年提高,相對地大於3公分以上才發現的腫瘤也漸漸減少。

加馬刀放射手術適合治療小的聽神經瘤,因為聽神經腫瘤與顏面神經(臉部運動)緊密相鄰,傳統手術有傷及神經造成顏面半邊麻痺的風險,但加馬刀屬於微創手術,對於顏面神經及三叉神經(臉部感覺)的損傷接近於零,腫瘤治療的成功率可達95%以上,聽力保留70-80%的病患可維持在治療前的狀態,治療也不需住院,不必全身麻醉,不需開顱,對病人相對安全。

3公分以上的聽神經瘤一般主張先接受開顱手術,有殘留的再用加馬刀治療,但也有病患不適合或不願開顱手術就直接選擇加馬刀。

加馬刀順形治療的微創特性(圖2),較不傷害已受損的耳蝸神經(聽力),使其腫瘤變小後,聽覺功能漸漸恢復(圖3);以劉先生來說,31歲時就發現並治療,神經功能恢復也比較好。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加馬刀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