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CTA+Pulsar 青光眼早期診斷利器

2017/12/17 06:00

▲「視光學共軛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技術(OCTA)」,藉由分析視神經乳頭與黃斑部的血流密度,診斷早期青光眼。(照片提供/劉進興)

圖‧文/劉進興

一名30歲的年輕女性因為眼壓高、視神經盤凹陷過大,疑似有青光眼,被轉診過來做進一步確認。然而,傳統的青光眼檢查和標準的視野檢查,都未發現明顯缺損,只能持續追蹤觀察;半年後,再度進行傳統視野檢查,仍無法確定其為青光眼。

這類病人在臨床上相當常見,往往令眼科醫師在診斷青光眼時,左右為難。

青光眼是不可逆、進行性的特殊視神經病變。典型的青光眼常會出現眼壓升高、視神經受損、視神經盤凹陷擴大等變化,在傳統視野檢查中,可見明顯的視野缺損。可是,有些青光眼的患者並不會出現這些標準症狀,尤其是早期青光眼,更不容易以傳統方式檢查確診。

早發現早治療 防治不二法則

儘管現今青光眼的藥物、雷射及手術治療已非常發達,但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往往便無法再回復,嚴重者甚至可能失明,所以為了避免視神經在不知不覺中受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防治青光眼的不二法則。

對於一些疑似青光眼或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如高度近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患者,為了能更早確診是否為青光眼,目前利用最先進的「視光學共軛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技術(OCTA)」,再結合特殊功能的波紋視野檢測儀「帕莎(Pulsar)」,已能揭開早期青光眼的神秘面紗。

去年底至今,我們共收集了120個案例、222隻眼睛,多半是傳統視野檢查處於灰色地帶的疑似青光眼、或青光眼高危險族群,經由上述兩種儀器,進行一系列完整的眼睛檢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患者最後確診為青光眼。

這項結果已在今年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年會中發表。證明了這種全國首創的檢查方式,藉由新的OCTA分析視神經乳頭與黃斑部的血流密度,以及帕莎的視野檢查,對於以往青光眼診斷上有疑慮的患者,確實可早期診斷。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