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以上馬紹爾人半數罹糖尿病 我醫療團伸援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戴念國(中)12月駐診馬紹爾當地的馬久羅醫院,為當地民眾看診。(記者吳亮儀攝)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戴念國(中)12月駐診馬紹爾當地的馬久羅醫院,為當地民眾看診。(記者吳亮儀攝)

2017/12/18 06:00

記者吳亮儀/專題報導

12月初,我國位在太平洋中央的邦交國馬紹爾群島舉辦了場國際研討會,發現當地最大的健康殺手是「糖尿病」;據當地衛生部估計,40歲以上的國民,逾5成罹患糖尿病。這也是我國在該國的醫療團需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美式飲食 慢性病上身

美國長年援助馬紹爾群島,當地人的飲食習慣承襲了美式風格,可樂、汽水、甜食、罐頭、泡麵、大魚大肉,且不愛蔬果,久而久之便罹患各種慢性病,例如糖尿病、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馬紹爾的前三大死因分別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馬國總統海妮在研討會中宣示,將把國民的健康教育列入公共衛生改善的第一要務,不僅只是做後端醫療;馬紹爾政府在會議期間也和我國醫療團簽下3年的合作條約,改善醫療基礎建設、門診和急診系統、住院電子病歷等。

為援助邦交國醫療,我國駐馬紹爾醫療援助計畫自2013年起由衛福部部立雙和醫院承接,屬於台北醫學大學系統,醫院特別自今年起派遣醫師輪流到當地服務一個月,加上一名長駐當地的公衛護理師,形成特殊的「滾動醫療」,深受當地人信任,成為鞏固醫療外交最佳生力軍。

報紙闢專欄介紹醫師

我國醫師前往馬紹爾當地服務可是重要新聞,當地電信局會定期發送簡訊給居民說明即將前來醫師的科別、看診時間,當地每週發行一次的報紙也會闢出專欄介紹醫師的專業背景,不少人會慕名前往求診,其中以外科、心臟內科醫師最受當地人「青睞」。

我國醫療團除了駐在當地醫院外,也和馬紹爾的NGO非政府組織合作,到各地做糖尿病和慢性病篩檢,當地民眾踴躍參加,篩檢結果大多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一名6旬婦人作血糖篩檢,血糖竟高到超過血糖機檢測極限值,立刻強制送醫檢查。

台灣還派駐農業技術團駐馬紹爾群島,試著改良並在當地種植蔬菜,輔導當地和離島的農民種植蔬菜水果,希望讓當地民眾多接觸蔬果、將其端上餐桌,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