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根羽毛5萬元!一級保育類熊鷹瀕危

被列為保育類的「熊鷹」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人部落傳說中祖先的化身,同時也是頭目與勇士的象徵。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提供)

被列為保育類的「熊鷹」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人部落傳說中祖先的化身,同時也是頭目與勇士的象徵。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提供)

2017/12/18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被列為保育類的「熊鷹」是排灣族與魯凱族傳說中祖先的化身,也是頭目與勇士的象徵。但隨著部落傳統規範式微,配戴熊鷹羽毛變得浮濫,熊鷹羽毛價格更從萬元起跳,甚至飆破5萬元。高利潤和羽毛市場需求大增下,熊鷹族群持續銳減。屏科大教授孫元勳說,10年前曾針對南部地區熊鷹數量進行調查,當時初估約有500對熊鷹,但近年在南部山區已經很難發現熊鷹。

10年前約有500對

赫氏角鷹(Spizaetus nipalensis)俗稱熊鷹,是台灣體型最大的居留性森林猛禽,飛羽上長串菱型白色斑紋與百步蛇紋路相似,有百步蛇化身的說法。一般熊鷹身長達63至80公分,翼展可達140至165公分,其獵物主要是中小型動物,屬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屏科大教授孫元勳說,每隻熊鷹被拿來利用的鷹羽約有15至20根,坊間熊鷹羽毛行情每根從一萬元起跳,三角黑斑清晰的鷹羽、尤其是第六根羽毛最值錢,在藝品店價格可飆破5萬元。近年除了風災影響熊鷹棲地,鷹羽高價吸引獵捕也是族群漸弱的原因之一。

昔日頭目與勇士象徵

過去熊鷹羽毛只有部落頭目、勇士可以配戴,頭目的熊鷹羽毛可以世襲,獎賞給勇士的熊鷹羽則必須在勇士死後隨著入葬。但近年熊鷹羽毛的使用,各部落有不同的看法與做法,屏科大昨天邀集部落領袖舉辦座談,共有58名部落當家頭目出席。

學者推動熊鷹羽毛庫

有部落領袖指出,目前頭目、貴族間的婚姻聘禮都需要用到熊鷹羽,頭目、貴族與平民婚姻頻繁,即使是平民階級,也可能因為婚禮需要購買、配戴熊鷹羽毛,從政或從商有成的族人也會買熊鷹羽配戴,熊鷹羽毛已不再是頭目、勇士的專利。

孫元勳說,美國訂定法令並成立「鵰類收容中心」,提供羽毛給印第安人申請使用,團隊仿照該作法,推動「熊鷹羽毛庫」,希望有助減輕熊鷹族群壓力。

屏科大教授孫元勳(右)說,10年前曾針對南部地區熊鷹數量進行調查,當時初估約有500對熊鷹,但近年在南部山區已經很難發現熊鷹。(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教授孫元勳(右)說,10年前曾針對南部地區熊鷹數量進行調查,當時初估約有500對熊鷹,但近年在南部山區已經很難發現熊鷹。(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