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狗收容所塞爆 4縣籲檢討零撲殺

彰化流浪狗收容所目前已經爆滿,防疫所希望政府解除零撲殺政策。
(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流浪狗收容所目前已經爆滿,防疫所希望政府解除零撲殺政策。 (記者顏宏駿攝)

2017/12/18 06:00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顏宏駿、張聰秋、謝介裕、蔡宗勳、林國賢/綜合報導〕今年二月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實施未滿一年,多個縣市的收容所爆量,偏偏認領養率沒有起色,南投縣、嘉義縣、雲林縣、彰化縣等四縣已在日前全國動保期末檢討會議上提出,希望修動保法、放寬零撲殺。

彰投雲嘉盼修動保法

雲林防疫所技正鄭安國直指,零撲殺政策未做好配套與宣傳就上路,導致民眾產生「政府會幫忙照顧流浪狗」認知,棄養量增加。而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處理情形,十一月底收容所在養占可留容動物最大值比率,南投、嘉縣、桃園、苗栗、北市都爆量逾一○○%;雲林、彰化、台中、澎湖也都超過九十%。彰化流浪狗中途之家有單一狗籠「擠」了四隻狗;南投縣也已公告年底前「暫停新進犬貓收容服務」。

長期收容 影響新犬隻領養機會

然而,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領養率,卻從逾九成下探到甚至只有三成。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分析,被收容的犬隻本就因老齡等原因,不易為民眾接受領養,零撲殺上路後只能長期收容,更影響其他犬隻被捕捉矯正後再被領養的機會。

彰化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形容,收容所的老狗幾乎都被判「無期徒刑」,因為沒有人認養,這樣的狗隻約佔二十%,說難聽點就是「等死」。

流浪犬傷人、民眾毒狗更無解

收容所爆滿衍生的問題更棘手,像是民眾通報要求抓狗,但已無空間可收容,部分縣市如嘉縣和雲林只好實施「精準捕捉」,也就是優先捕捉會攻擊人的流浪狗,嘉縣過去一年捕捉三千隻左右,目前只剩三百隻。

但這種做法,不僅更進一步讓認領人卻步,也導致野外流浪狗變多、狗攻擊人的事件增加。雲林縣防疫所統計,今年截至十一月底通報捉狗案件有三一二六件,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八三六件,足足多了三成六;防疫所人員指出,通報捉狗案件大多狗出現追車、追人等攻擊事件,或是狗群過於龐大,造成衛生問題及民眾恐懼。

流浪狗變多、狗攻擊人的事件增加,進而爆出大量毒狗事件。嘉義中正大學附近今年十月傳出老婦因飼養的雞隻遭大群流浪犬咬食,憤而毒殺野狗,成了眾矢之的。雲林古坑鄉九月間一名婦人路過一處木瓜園時被三隻小狗追逐跌倒,夥同友人用雞爪毒殺三隻小狗,引發護狗、護人爭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