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餡4顆=1碗飯 冬至吃湯圓 適量更健康

2017/12/18 06:00

▲天冷時,吃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會讓人有溫暖且幸福的感覺。(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每逢冬至(今年是12月22日),不少人都會吃湯圓,取其「團圓」、「圓滿」及「添歲」之意。不過,湯圓含有熱量,且屬於五穀根莖類,過量攝取時不只容易體重上升,也可能造成血糖控制不佳。

湯圓分為包餡湯圓及小湯圓,其碳水化合物含量粗估:一碗飯=半碗粥=包餡湯圓8顆=小湯圓120克(約40顆)=紅豆80克。

▲冬至吃湯圓,象徵圓滿;圖為示意圖。

小湯圓30克(約10顆)大約70大卡;包餡的湯圓中,每顆就含60-70大卡,約有一半的熱量來自脂肪,若吃完一碗4顆包餡的湯圓,大約就等於多攝取一碗飯的熱量,以及半碗飯的碳水化合物。

有血糖問題者並非完全不能吃湯圓,只是吃湯圓或是有吃湯中的紅豆時,應扣除當餐或下一餐的飯(粥)量,以避免一天當中的總醣量攝取過多,引起血糖控制不佳。

吃湯圓時搭配的甜湯,依照每個人的口味及店家習慣不同,熱量難以估計,但建議民眾煮湯圓或購買時,最好不要加糖,或是選擇少糖或微糖,或者乾脆不喝湯,不僅有較良好的血糖控制,也能避免熱量增加,造成體重過重。

若為鹹湯圓,建議可用來取代飯或麵作為主食,並加入青菜一起烹調,其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也可增加飽足感,有助於血糖及體重控制。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