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舒緩冬季癢 乳霜外敷、中藥滋補

2017/12/18 06:00

▲乳霜是很好的保濕兼潤膚劑。(照片提供/廖浩欽)

圖‧文/廖浩欽

▲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中年以上民眾,尤其是男性偏多。(照片提供/廖浩欽)

東北季風增強後,門診就增加許多皮膚癢的患者。這些患者以男性居多,而且年紀偏向中年,癢的部位往往在小腿前側、小腹、背腰等皮帶束住的區域。這些皮膚都顯示共同的特徵:發紅,且皮膚乾燥。這就是冬天特別的疾病:冬季癢。

冬季癢,又叫冬季濕疹,是一種皮脂分泌下降所引起的季節性疾病,又叫做「缺脂性皮膚炎」,因年紀增長,皮脂分泌下降所致,所以好發於中年以上;年輕人若是有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皮脂分泌不足的疾病,也容易發生。

皮脂分泌能力下降是一種年歲增長的反應,所以許多患者常問及:「能不能斷根?」恐怕得要失望了。皮脂分泌能力只會更差,不能更好。

所謂回春抗老,只是一種傳說,中西藥都無法做到,所以冬季癢的患者應時時保養皮膚。

保養皮膚可以使用潤膚劑與保濕劑,同時具有此二種特性的劑型就叫做「乳霜」。許多人喜歡用乳液來保濕,但其實乳液的持久度很低,通常10多分鐘就乾燥,所以應該使用更稠的乳霜來保濕。

人們往往喜歡用手指按摩乳液或乳霜直到看不見為止,其實這樣做會讓保濕能力下降。霜類同時具有油脂與水分,所以它才叫做保濕劑,但我們在按摩的同時便將水分給擠出,便失去保濕的功能。正確使用霜類保濕應該是輕輕敷上一層即可,當油脂囤滿皮膚的裂隙,瞬間便可止癢,對於冬季癢的患者相當有效。

此外在中藥方面也有著墨之處,由於冬季癢與年齡有關,中老年人肝血不足,腎陰虧損,是故常用獨活寄生湯加當歸飲子滋陰補腎養肝血,配合霜類外用頻敷,可以促進搔抓的傷口癒合,達到止癢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