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臂骨折難伸展 肌腱轉移術幫大忙

2017/12/19 06:00

▲Sura接受肌腱轉移術後,現在手指已經慢慢恢復功能。(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肱骨骨折造成「橈神經受損」,不但無法舉起手腕,手指也不聽使喚。(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印傭Sura幾個月前不小心被自動軌道門夾傷手臂,造成肱骨中段骨折,就醫後雖打上鋼板,但手腕、手指卻無法抬起、伸展,因術後3個月還是沒改善,擔心遭遣返再度求醫。

醫師研判是「橈神經受損」,決定為她進行「肌腱轉移術」,術後手腕及手指已逐漸恢復功能,醫師提醒橈神經受損若3至6個月還未恢復,要儘快就醫解決,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31歲的Sura,4個月前在雇主家,右上臂肱骨不慎遭自動軌道門夾傷骨折,送醫後打上鋼釘、鋼板治療,但術後卻發現手腕舉不起來,手指也無法伸展,原以為會慢慢恢復,但經過3個月還是沒起色,趕緊轉院治療。

台中長安醫院副院長林茂仁表示,患者求診後發現手腕可以彎曲,評估正中神經沒有受損,但控制伸肌的橈神經受損,可進行「肌腱轉移術」。此手術是挑選3條正常運作的肌腱,接到失去功能的手腕、大拇指和4根手指上,術後至今一個月,患者手腕和手指功能已慢慢恢復。

林茂仁提醒,此類患者手術後初期為避免接合的肌腱斷裂,平日都要戴上手部護具,並以夾板固定手腕,每根手指也都有套子保護,並以橡皮筋拉線連結手腕,術後2、3個月確定接合肌腱復原良好,就要勤做握緊、放開的手部復健。

林茂仁表示,除外力造成的肱骨骨折,役男丟擲手榴彈也常出現肱骨骨折,若橈神經只是輕微受損,通常能在3至6個月慢慢復原,但若手腕、手指還是無法正常運作,就要趕快就醫治療,才不會因肌肉萎縮錯失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