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馭獨輪車 妥瑞兒拚了

2017/12/19 06:00

▲獨輪車曲棍球可訓練平衡、協調與專注力。(照片提供/王煇雄)

文/王煇雄

▲獨輪車曲棍球。(照片提供/王煇雄)

小T(化名)在小六時,跟著父母就醫。因為反覆眨眼、咧嘴、擤鼻和清喉嚨1年多了。就醫前3週,開始出現歪頭,且越來越不專心、怕黑、忍不住聞東聞西,但睡熟後就不會了。

當時他很害羞,幾乎都由T爸代為發言,明顯畏縮,一點也不敢表達,雖然私底下話多、愛插嘴,但口齒不太清晰,甚至有時會口吃。但是很聽話,就醫後,不再吃巧克力和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隔年暑假,T爸陪著小T參加台灣妥瑞症協會主辦的獨輪車夏令營。剛開始他都一個人躲到沒人的角落練習,倒是T爸練得比他更用心、更賣力、更放得開。

獨輪車訓練平衡、協調與專注,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可以讓自信心大增,這些都是妥瑞兒最欠缺的。

妥瑞兒有一個很活躍的大腦,但往往只會負面思考,想到最後什麼都不敢,例如游泳怕淹水,騎單車怕摔傷,看不到媽媽就怕她走了,廁所暗暗的,就怕有鬼不敢進去,寧可宅在家裡當趴趴熊、畫畫,就不願去運動。

妥瑞兒大多不睡午覺,很多都被老師指定當風紀股長。偏偏他們常把「好無聊」掛嘴邊,卻什麼大事也不要做。

獨輪車是最難上手的活動,但它好像專為妥瑞兒設計,剛好補足了妥瑞兒欠缺的那片拼圖,馬上轉變妥瑞兒的生理與心智表現。

後來獨輪車進階班訓練都有看到小T父子的身影,小T快速進步,不再躲在角落,語言表達也越來越清晰,更重要的是症狀越來越不明顯。

T爸說,他訂了許多激勵小T練獨輪車的獎勵辦法,結果小T的學校成績也有很大進步,人際關係越來越好;兩年後,在台灣妥瑞症協會的年會中,小T分享了他自己練車的心路歷程,說得頭頭是道、條理分明。T爸說全是小T自行準備的。

後來T姊加入獨輪車俱樂部,全家一起練獨輪車曲棍球,在2017年的香港獨輪車賽中嶄露頭角,正積極準備前進2018暑假在韓國首爾舉行的UNICON19比賽。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