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練小喇叭 國三生街頭演出

2007/02/12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好好聽哦!」、「怎麼這麼好聽!」桃園市福豐國中三年級學生景政達,今年初以來利用補習前的空檔時間,在桃園市公所、市民代表會前的人行步道練習小喇叭,優美、悅耳的樂聲傳送整個行政園區,「粉絲」駐足聆聽,也發出讚嘆聲。

家住八德市的景政達,「雙修」兩種樂器,國小一年級學鋼琴、三年級學小喇叭,考上大成國小音樂班,目前是福豐國中管樂團、也是桃園交響管樂團的首席小號,曾經贏得文化盃小號國中組第一名、傑人盃鋼琴國中組第二名,亞太盃國中組第三名,並且連年拿下桃園縣學生音樂比賽小號第一名。

班導師詹雅雯說,景政達除了音樂表現出色,在校學業成績更是一級棒,也喜歡科學研究和工藝,閒暇愛動手組裝機械手臂、遙控車,去年底參加桃園縣奧林匹亞金頭腦競賽獲優選,參加校內的英語朗讀也拿下第一名。

今年5月第一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就要登場,政達近兩個月的週休假日得到國立武陵高中參加「金頭腦假期數學教室」,課程滿檔,媽媽要政達暫停練習小喇叭,未料引來「不能吹喇叭,不去補習班」的抗議,景政達說:「音樂可以抒發情感,是我的最愛…。」媽媽不得已把小喇叭和晚餐帶上車,補習前的空檔時間,政達吃完飯專心吹著他的小喇叭,媽媽一旁散步運動。

政達比街頭藝人還專業的表現,也贏得等車的學生、洽公民眾和在行政園區上班公務人員的稱讚,並為他加油。


音樂可放鬆心情 為考試加分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左大腦管知能,右大腦管音樂、藝術…。」對於時下許多國三、高三學子為了拚升學考試而選擇暫停音樂,桃園交響管樂團團長陳榮昇表示很可惜,因為兩者其實相輔相成,而且音樂具放鬆的魔力,迎戰緊張的大考時反而有加分效果。

他舉青少年團員為例,去年參加第1次國中基測前一段時間都不碰樂器,考了260分,還算滿意,之後放心跟著樂團上復興鄉團練1個星期,第2次國中基測前1天才下山,結果一下衝上280幾分。

談到得意門生景政達,退休老師陳榮昇說:「這個孩子很愛吹,而且吹得很好。」景政達2年前加入桃管附屬青少年團後,每週還定期到台北師事小號名師聶中興,期間進步神速,成了青少年團小號首席。

內向的政達能不顧別人異樣眼光,獨自站在大庭廣眾練習小喇叭,下雨則坐在車內、搖下車窗練習,陳榮昇不意外,因為政達就是一位喜歡音樂的孩子。

陳榮昇也提醒說,學樂器,尤其是管樂,一旦中斷練習,嘴巴變得沒力氣,技巧會退步,手指硬了、應付快速音階就動得不夠快。


小三生 挑戰高一數學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相當於高一、高三數學程度的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十、十二昨登場,全球25國、近40萬人報考。台灣考區1萬1865人報名,23人是小學生,最小應考生、小三徐紹懷挑戰AMC十,考完後自信滿滿地說:「25題,17題有把握!」

AMC由美國數學協會舉辦,AMC十報考對象為高中職一年級以下學生、AMC十二為高中職三年級以下學生。跳級應試的包括小三學生徐紹懷挑戰高一數學、台南德高國小五年級學生陳昱平挑戰高三數學。

徐紹懷2、3歲時就對大人的電話號碼過目不忘,國小一年級時就學五年級的數學,小二就上完了小六數學課程。

陳昱平小二就能理解大學微積分, 這次則是抱著「考好玩」的心態,陳爸爸說孩子童年快樂比較重要。

此次同樣報考AMC十的另有石牌國小六年級學童孫于恩, 他6歲就會開根號,而且是自修「電子計算機」學會的。孫于恩的父親認為,「每個孩子都是資優生,只看父母有沒有機會發現、引導他。」

AMC數學測驗今年邁入第58年,台灣是第7年參加,北京、上海近3年也開辦考場,上海考區甚至規定一律以英文版應考。

測驗75分鐘考25題,主辦單位、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說,立體空間幾何、數論、比例、求面積、機率等單元,今年都考了2至3題。

何炎銘說,全世界數學命題潮流都在改變,過去的數學測驗都是為考試而設計,現在則轉變成「用數學觀念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目前AMC成績除了是美國的理、工、醫、農、商等大學學院額外加考的數學科目,台灣也有台大醫科、政大應用數學、中央機械等愈來愈多校系甄選高中生時參採競賽成績,尤其是國際性競賽成績或數學競賽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