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畫家王攀元辭世 嵩壽109歲

王攀元2000年作品〈殘荷〉。(文化部提供)

王攀元2000年作品〈殘荷〉。(文化部提供)

2017/12/23 06:00

逆境成長 不損繪畫熱情 百歲仍拿畫筆創作

〔記者楊明怡、林敬倫、江志雄/綜合報導〕國家文藝獎得主、畫家王攀元昨日凌晨二時四十分因器官衰竭於宜蘭家中辭世,享嵩壽一○九歲。文化部長鄭麗君深感哀悼,「王攀元老師雖然離開我們了,但他的藝術生命是永恆的。」王攀元是重要文人畫家,一生創作構成台灣美術史的重要篇章,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經常為了創作 不吃不喝

女兒王多慈說,父親生前經常為了創作不吃不喝,整個人投入畫裡,才有今天畫壇地位,父親的畫作道盡他辛苦的一生。

王攀元一九○九生於江蘇,幼年失怙,少年失恃,青壯時期又遭逢戰亂,一九四九年來台後,曾為生計在高雄碼頭當搬運工人,直至一九五二年獲聘到宜蘭羅東高中教美術,生活才逐漸穩定。

一九六一年,王攀元與友人組成「蘭陽畫會」,開始進入創作黃金時期,他將憂患的人生歷程藉由象徵手法入畫,畫作用色簡單卻大膽,構圖簡約卻情韻動人,筆觸凝鍊又富含張力,有「畫布上的詩人」之譽。

畫布詩人 構圖簡約卻動人

王攀元作品常出現無邊天地、狗與馬、紅衣人等三個主題,二○○一年他獲國家文藝獎時曾表示,這三個主題於他,背後有特殊的感情與回憶。

其中,大塊的黃綠色調天地,是王攀元回憶裡童年家鄉的草原,雖然身為當地望族的長房二少爺,他卻記得,三歲喪父後沒有朋友也沒人願意接近他,經常獨自在草地上自己和自己玩;只有「狗」是從不嫌棄他的夥伴,「馬」也是來自遙遠的故鄉記憶。

「紅衣人」則與王攀元就讀上海美專時一段無緣的戀情有關。當時,王攀元已父母雙亡,家裡既不給他錢註冊,也不給他生活費,到了最後一學期,他窮到連身上的皮袍都脫下來抵押,飢寒交迫之際,又得到存活率很低的傷寒症,醫院連續發出兩封電報給家屬,老家竟完全沒有反應。此時就讀上海音樂專科的季竹君來醫院探友,兩人相識,在季竹君細心照料下,王攀元才恢復健康。

王攀元與季竹君情投意合,相約一起赴法國留學。為了心上人和自己的未來,始終沉靜少言,甚至被中學訓導主任懷疑是啞巴的王攀元決定隻身回江蘇,爭取應得的家產。不料,旅費還沒有籌到,中日戰爭爆發,從此,王攀元再也沒有見過季竹君,只一次又一次把記憶裡「喜歡穿紅夾克」的伊人,畫成蒼茫天地間渺小的紅衣人。

二○一五年宜蘭美術館開館首展時推出「象徵與指涉—王攀元繪畫的苦澀美感」,王攀元封筆之作「英雄淚」也同時展出,當時他坐在輪椅上,由家人推進會場,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王多慈說,直到百歲,父親仍會拿起畫筆,但體力已經不行,「英雄淚」畫中的那滴淚,道盡他一生辛苦,畫作現存放於家中收藏。

王攀元生前最後一幅畫「英雄淚」。(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王攀元生前最後一幅畫「英雄淚」。(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王攀元1980年作品〈海的那一邊〉。(文化部/提供)

王攀元1980年作品〈海的那一邊〉。(文化部/提供)

有「畫布上的詩人」之稱、曾在民國90年獲得第5屆國家文藝獎的國寶畫家王攀元22日辭世,享嵩壽109歲。
(中央社資料照)

有「畫布上的詩人」之稱、曾在民國90年獲得第5屆國家文藝獎的國寶畫家王攀元22日辭世,享嵩壽109歲。 (中央社資料照)

王攀元年表

王攀元年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