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億育兒百寶箱 衛福部喊卡

衛福部十月份提出要花六億元的「育兒百寶箱」計畫,消息一出即被各界抨擊,衛福部昨拍板決定取消該計畫。(資料照)

衛福部十月份提出要花六億元的「育兒百寶箱」計畫,消息一出即被各界抨擊,衛福部昨拍板決定取消該計畫。(資料照)

2017/12/24 06:00

低薪、高房價才是癥結 各界轟無濟於事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想花六億元降低少子化危機的「育兒百寶箱」計畫一路挨批,衛福部決定不玩了!

少子化問題加劇,至十一月止僅十七萬多名新生兒,今年新生兒總數極可能少於廿萬名,恐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次低;衛福部在十月份提出仿效芬蘭政策,發送父母育兒百寶箱,內有育兒資訊、嬰兒照護用品等,一個成本約九百五十二元,歸在前瞻計畫中、編列約六億元執行。

不過消息一出馬上引來各界抨擊和訕笑,認為官員竟想用這種措施來改善生育率,而不是試圖解決年輕人普遍低薪、高房價、高物價等問題,根本無濟於事,不但行政院和立法院都要求重新審議,還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將預算移到補助幼童的托育、教育上。

衛福部昨天拍板決定取消這項政策,部長陳時中說,經過幾次的會議和學者專家、民眾討論後,大家都沒有正面回應,且認為花這些錢起不了作用,行政院也要求「錢要花在刀口上」,因此取消。

陳時中坦言沒意義 回歸育人攬才計畫

陳時中說,行政院有完整的「育人攬才」計畫,這也和少子化有關,因此要將資源整併在這項計畫中。陳時中坦言,像百寶箱這種「零星」的計畫只是添添喜、沒意義,乾脆回歸完整的育人攬才計畫中。

「育人攬才及移民專案會議」由行政院主導,是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希望處理人口結構變化造成人口減少、少子化問題和移民政策。陳時中說,因應少子化的任務已移給行政院和國發會,衛福部暫時沒有新措施。

立委林靜儀對此大讚「很好」,她認為,育兒百寶箱政策是被硬加入前瞻計畫所做的錯誤決定,衛福部取消是對的。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百寶箱對一般家庭來說毫無誘因,取消是對的。他提出臨床上觀察,許多婦女常擔心生育後工作和職位受影響,政府若能推動友善職場環境,讓婦女生育時不必擔心工作受影響,一定能有效提升生育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