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單親媽 將心比心助弱勢

黃春花的兒女不因窮苦喪志,告訴黃春花說:「我們是幸福的單親家庭。」
(記者黃旭磊攝)

黃春花的兒女不因窮苦喪志,告訴黃春花說:「我們是幸福的單親家庭。」 (記者黃旭磊攝)

2017/12/25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日子雖難過,我仍鼓勵子女有機會就要助人與付出!」

獨力拉拔四子女

印尼女子黃春花二十多年前從印尼嫁來台灣,與丈夫生育五名子女。丈夫於民國九十二年不幸癌逝,治療過程耗盡積蓄,不得已將二女兒送大姑領養。家中的四名子女,黃春花咬牙苦撐,告訴自己,走一步是一步,「不管如何,一定要跟孩子在一起,生了就要養他們 」。

現年五十四歲的黃春花回憶,由於語言不通、收入微薄,到學校當廚工並兼差做清潔,三胞胎當時五歲,根本沒錢買課外讀物給孩子閱讀,所幸志工送來參考書及課外書籍。孩子放學後參加親子成長班,也由志工輔導學業,孩子們總迫不及待地翻閱參考書,努力跟上進度。

莫拉克颱風於民國九十八年重創南台灣,家損待重建,黃春花曾提報受災,但堅持自食其力,除了申請獎學金讓孩子上學外,婉拒家庭開銷補助。

志工送暖渡難關

黃春花滿懷感謝地說:「離家千里,在台沒有親人,感謝高雄志工每個月都來探視,聽我訴說心事,就像家人般溫暖。」

最艱苦的日子裡,在志工的幫忙下,黃春花一家人得以慢慢走出谷底,因此,雖然她個人仍要負擔子女的學費與生活費,沒法捐款,黃春花仍努力回饋社會。她白天在國小、安親班當廚工,晚上待孩子入睡後外出打工,有空就透過南高雄家扶中心、慈濟高雄分會安排走訪弱勢家庭。她對癌友特別照顧,總以過來人的經驗,陪伴受癌症折磨的患者及家屬。她也鼓勵子女有機會就要付出。

丈夫癌逝多年,兒女不因窮苦喪志,告訴媽媽說:「我們是幸福的單親家庭。」黃家大女兒今年大學畢業考取國立研究所,弟弟妹妹也沒學壞,假日會幫忙做家事,並跟上媽媽腳步,有機會就當志工,令黃春花非常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