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小孩瘀青抹油消腫? 醫師:無醫學根據

2017/12/26 06:00

▲用沙拉油按摩瘀青,無法消腫。(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受傷急性期用蛋熱敷恐更腫。(記者林彥彤攝)

小孩學爬、學走路,難免會跌倒或撞傷,而出現瘀青或腫脹。坊間流傳各種消瘀青偏方,例如在瘀青處塗抹沙拉油、豬油或是以熱雞蛋、鴨蛋等熱敷傷口等。醫師表示,完全沒有醫學根據,甚至有可能引發傷口感染,若不放心,應帶孩子就醫,請醫師評估,並等待身體自然代謝。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一歲前的小孩,因為還在學爬、學站等,跌倒或撞到的瘀青非常常見,門診中也常有爸媽詢問,是否要用鴨蛋熱敷,以消除瘀青或傷口腫脹等問題。但其實這些都是沒有效的。

戴季珊表示,剛撞到時,傷口腫脹屬於急性期階段,此時應冰敷才能消腫,熱敷鴨蛋或雞蛋,反而會造成紅腫,若有傷口,且蛋殼不乾淨,還可能造成傷口感染。

熱蛋敷傷口偏方 恐引發感染

王杰凱小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何泰樺也說,不只熱敷蛋沒有消腫療效,坊間流傳塗抹各式油的方法也沒有用,因為油並不具有消腫、退瘀青療效,反倒是人體自然會新陳代謝,約3至5天後,瘀青應可自然消退。

瘀青數天可消退 若傷頭部須就醫

何泰樺提醒,大部分的瘀青、腫脹會隨著時間漸漸消退,但傷口若在頭部,要小心顱內出血的問題,還是要就醫,請醫師評估傷勢,並觀察小孩是否有意識不清、嘔吐等情形,必要時,應接受進一步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