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磷酸鹽類藥物 恐致非典型骨折

2017/12/28 06:00

▲X光可見有非典型骨折的鳥嘴狀骨質增生現象(圖1);X光可見明顯骨折斷裂處(圖2)。(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蘇老太太5年前因為脊椎壓迫性骨折,診斷有嚴重骨質疏鬆症,開始規律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並且定期回診。最近她的左大腿出現痠痛情形,醫師安排X光檢查後,告知可能發生罕見的「非典型股骨骨折」現象,可能需要預防性手術治療,老太太害怕手術,因此說要先與家人討論,沒想到兩個星期後,老太太買菜走路時,啪的一聲,大腿就斷了,被救護車送來醫院緊急手術。

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是老人必然罹患的疾患,老人脊椎、髖部或腕部骨折越來越多。由於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併發症會造成疼痛、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臥床死亡,因此骨質疏鬆症一直都是老人重要的健康議題。目前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最為普遍使用的為雙磷酸鹽類,可增加骨質密度以降低脊椎和髖部骨折發生率。

雙磷酸鹽類藥物雖然可提升骨質密度,但會減緩骨代謝及重塑作用,可能阻礙微小骨骼創傷的修補機制,反而弱化骨骼結構強度。長期使用的病患可能會發生十分罕見的非典型股骨骨折,機率約10萬分之1。

研究指出,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5年以上可考慮暫時停用藥物以降低非典型骨折風險;屬於輕中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患者,若已接受超過5年的治療,經評估骨質密度回升可以停藥;若屬於高度骨折風險患者,則是建議更換藥物種類繼續治療。

雙磷酸鹽類藥物雖可大幅降低骨鬆骨折風險,但長期服用超過5年使骨質變脆,反而會有非典型股骨骨折的風險,患者有鼠蹊部或大腿疼痛,X光可見股骨有「鳥嘴狀」皮層增厚,甚至可見到骨折裂痕。

整體來說,骨質疏鬆治療用藥其安全性經文獻證實是屬相對安全的,可以有效降低骨折發生率,並且減少死亡與失能。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藥物長期治療觀察,請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藥品療效與需求性,才能遠離骨鬆骨折的威脅。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