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蘑菇易重金屬中毒? 食藥署:環境污染才會

2017/12/30 06:00

▲蕈類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蘑菇會吸收重金屬,常吃蘑菇會重金屬中毒」,但醫師澄清,正常蘑菇本身並未含有重金屬,無重金屬中毒的疑慮,反而是民眾戶外踏青自行摘採野菇食用而中毒事件比較常見;衛福部食藥署也強調,除非蘑菇所寄生的環境受到重金屬污染,否則不會有過量重金屬的疑慮。

蘑菇或菇類均為蕈類,屬於大型真菌,包含有菌摺的洋菇與香菇、無菌摺的靈芝、膠質菌類的木耳,以及寄生在蟲體上的冬蟲夏草等,營養成分有多醣體、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B群、胡蘿蔔素、鉀、鐵等。

對於常吃蘑菇會重金屬中毒的說法,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並無相關實證研究,煮食正常蘑菇,不必擔心重金屬中毒。

醫:勿食用不明野菇

不過,顏宗海提醒,每年醫院都會接獲一些民眾登山、郊遊摘採野菇煮湯食用而中毒的案例,患者主要多認為毒菇外觀鮮豔,只要採用白色菇類就不會有問題,結果仍不幸遭受毒害,強調對於無法辨識、來路不明的菇類,應該避免採食,以免危害健康。

食藥署也說明,蘑菇或菇類所寄生的環境,若受到重金屬污染時,會吸收並累積重金屬,但目前市售相關產品,基本上都是溫室種植、無土栽培的環境,只要寄生介質無重金屬污染,就不會有過量重金屬的問題。

食藥署也呼籲,民眾切勿摘食天然野生蕈類,不只是重金屬或污染源殘留問題,部分甚至具有毒性,不要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不適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