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吃飽別馬上運動 護心有訣竅

2017/12/31 06:00

▲江碩儒醫師執筆的《心肌梗塞》提供護「心」、救「心」之道。(晨星出版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心肌梗塞可說是最沉默且隱形的殺手!據估計,台灣每年約有2-3萬人罹患心肌梗塞,其中約有2000-3000人死亡,近半數死於發病1小時內;即使存活,也因心肌受損太嚴重,而有後遺症,若能熟知預防及辨別心肌梗塞的症狀,有助於減少悲劇的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指出,心血管治療日新月異,治療的藥物和器材不斷進步,除了醫師不斷更新知識,也希望社會大眾了解目前最新的心血管治療方式。

在他的新書《心肌梗塞》中,除了如何辨識心肌梗塞發作時的症狀,還包括有哪些治療選擇,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護心、救心方法。心臟病患一定要知道的日常飲食禁忌與絕對禁止的壞習慣,也介紹了有益心臟健康的運動及保健操,例如擴胸運動等。

江碩儒表示,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肌的血管阻塞,導致心肌的血流減少而缺氧,以致心臟細胞受傷。多數人會感到前胸悶痛、喘、壓迫感,身體左側包括左手臂、左手肘、左肩疼痛,還有下巴、脖子痛;清晨是較常發生心肌梗塞的時刻,患者會感到焦慮、臉色蒼白、血壓降低、心跳過慢等。若感覺胸口不適,一定要立即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本身是糖尿病患、高血脂、肥胖、吸菸、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痛風、洗腎等情形者,也較一般人容易發生心肌梗塞。若有前述疾病或病史者一定要配合醫囑治療,控制好病情。

江碩儒提醒,心臟病是非常嚴重的一種疾病,如果不小心照護心臟健康,可能會有猝死的危機。心臟病患除了不能吃過於刺激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等辛辣調味料),也要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和太鹹的食物,適當攝取維生素及足夠的膳食纖維可護心。此外,適量的運動也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氧運動可預防心臟病,但是已知有心律不整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建議做「等張有氧運動」,例如:走路、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可以強化心臟,降低心臟病發作,但是最好從少量、短時間做起,也不要在剛吃飽或是洗完熱水澡後馬上運動,應該先休息2小時左右再進行。若運動中發生胸悶或是呼吸困難,要立即停止並且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