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文學獎新詩首獎 被爆抄很大

玉山文學獎新詩首獎「魚池鄉的魚塭身世」(上圖),網友指得主邱永平抄襲林餘佐作品(下圖),只把「茄萣」改成「魚池鄉」外,其他幾乎一模一樣。(取自網路)

玉山文學獎新詩首獎「魚池鄉的魚塭身世」(上圖),網友指得主邱永平抄襲林餘佐作品(下圖),只把「茄萣」改成「魚池鄉」外,其他幾乎一模一樣。(取自網路)

2018/01/01 06:00

〔記者陳鳳麗、方志賢/綜合報導〕南投縣府主辦的玉山文學獎,去年新詩首獎得獎作品「魚池鄉的魚塭身世」,被爆涉及可能抄襲二○一二打狗鳳邑文學獎新詩評審獎「茄萣,魚塭裡的身世」,除地名從茄萣改魚池鄉,詩作內容幾乎一樣;南投縣府文化局表示若確定是抄襲,將追回獎座和四萬元獎金,創作者邱永平也將永久不能參加該賽。

投縣︰若屬實追回獎金

高雄市旗津國小校長楊勝任表示,邱老師今年八月已退休,退休前擔任教務主任多年,她昨日聯絡邱老師,但家裡電話及手機都沒接,無法得知其回應;邱老師的文采不錯,平常也指導學生文學創作,頗有心得。

南投縣謝姓網友在其臉書PO文指出,她向南投縣府文化局檢舉去年的第十八屆玉山文學獎新詩首獎作品、由高雄市退休老師邱永平創作的「魚池鄉的魚塭身世」,該詩作應是抄襲林餘佐的「茄萣,魚塭裡的身世」,林的「茄萣,魚塭裡的身世」在五年前就拿到打狗鳳邑文學獎新詩「評審獎」。

謝姓網友說,她只截到抄襲詩作的一部分,但前幾段相比,兩詩除地名有改,其他幾乎完全一樣。而她提出檢舉後,文化局卻僅回應「會內部處理」,惟如此囂張的抄襲行徑,實在不應在內部講講就算了。

網友稱得主另3作品也抄

謝姓網友的PO文上網後,網友也開始搜尋起底,指邱永平得獎作品中,就有找到四件涉及抄襲,除玉山文學獎這件外,還有二○一六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教師組劇本類得獎作品「火車火廂的人們」、二○一二打狗鳳邑文學獎台語新詩優選「各種的批信」、二○一四第二屆瀚邦華人文學獎散文類大眾組第一名作品「島嶼」,經比對後也都有與其他人的詩作有所雷同。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回復謝姓網友檢舉案的「內部處理」是指內部要調查,會聯絡兩位作者追查了解,若真有抄襲將會追回獎金和獎座,而未來審查參賽者的作品,會更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