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黃豆製品性早熟? 沒有的事!

2018/01/02 06:00

▲黃豆常製成豆皮等各種食物。(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黃豆含有豐富營養素,不管是豆漿、豆花或是豆腐等食物,都深受國人喜愛。(記者蔡淑媛攝)

網路流傳「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但營養師澄清,黃豆含有豐富營養素,且所含的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不同,因此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食藥署更說明,部分文獻反而指出黃豆可能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只是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表示,黃豆屬於植物優質蛋白質,可以降低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還有抗氧化效用,是有益於健康的食材,適時補充有好處;黃豆製品包含豆腐、豆漿、豆干等。

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不同

李青蓉也解釋,黃豆內含的植物雌激素,與含量過高恐提高致癌機率的動物雌激素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且攝取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食用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

根據食藥署資料,黃豆含有大豆異黃酮,這是一種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其結構類似哺乳類雌激素、女性荷爾蒙,俗稱植物雌激素,但大豆異黃酮實際僅占黃豆0.2%至0.4%。換句說話,一公斤黃豆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只有約20至40毫克,加上腸道吸收率約20%,若要大量攝取大豆異黃酮,等於要吃非常多的黃豆。

此外,食藥署強調,部分文獻甚至指出,黃豆可能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只是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要保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才能維持身體健康,並且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