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路線南延屏東?高鐵董座︰非高鐵公司可決定

高鐵去年旅運量首突破6千萬人次,每日平均運量較前年增1萬。(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去年旅運量首突破6千萬人次,每日平均運量較前年增1萬。(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01/0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案,交通部日前已召開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初稿審查會議。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昨表示,台灣高鐵當初簽的BOT合約,路線是南港到左營,要不要延伸到屏東,不是高鐵公司可以決定。

高鐵局︰南延經濟效益稍嫌不足

高鐵局則指出,可行性研究核定後,後續包括綜合規劃、細部設計、環評、施工等,根據需求與財務分析,高鐵南延屏東案以完工後三十年評估年期,經濟效益稍嫌不足,恐無法回收投資成本。

江耀宗表示,雖然高鐵局有諮詢高鐵公司意見,不過僅提供技術、工程、營運等面向的專業意見,完全不參與評估工作,且高鐵是上市公司,任何重大投資,都必須經董事會通過。

去年旅運量首度破六千萬人次

另外,明日高鐵將邁入營運第十一週年,江耀宗表示,去年台灣高鐵運量、產品行銷都寫下重要里程碑,全年共開出五.一萬班列車,準點率達九十九.七二%,平均每班車僅延誤六秒,具世界級水準,僅次於民國一百年的五.○四秒;旅運量更逐年成長,去年是通車以來,首度超過六千萬人次,平均日運量達十六.六萬人次,平均每日搭乘人次增加逾一萬,元旦當天達二十八.五萬人次,創單日運量新高紀錄。

營運方面,根據台灣高鐵公司年報,前年稅後淨利達四十一.四九億元,去年一月至十一月累計營業收入三百九十五億元,較前年同期增六.九%;稅前淨利五十九.二億元,較前年成長二十五.四%。而由於運量增加 ,估計營運獲利可望更佳。

江耀宗表示,高鐵旅遊人次也有明顯成長,去年訂定兩百萬人次購買高鐵旅遊產品目標,十一月就達標,全年更達兩百二十萬人次,今年全年目標兩百五十萬人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