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芭樂降血糖 營養師:吃太多恐反效果

2018/01/09 06:00

▲營養師提醒,吃芭樂仍不宜過量。(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芭樂可以降血糖,但營養師表示,雖然芭樂含礦物質鉀可幫助調節血壓,且屬於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但仍是水果的一種,攝取過量恐會導致糖分攝取過多,使血糖變高,反而無法達到降低血糖效果!

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每100公克的芭樂中,含有38大卡的熱量、89克水分、0.7克蛋白質、9.6克碳水化合物、3.6克膳食纖維、142毫克鉀、120.9毫克維生素C。

其中,芭樂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排便,增加腸道好菌、提高飽足感,但平常膳食纖維攝取較少的人,若在短時間內大量食用、腸胃蠕動量突然增加,容易造成脹氣,因此要循序漸進吃,且芭樂籽外表堅硬、腸道較不易消化,必須補充足夠水分,以免發生便秘情況,建議水分攝取量以體重乘上30CC,胃功能不佳者則是不要吃籽為宜。

此外,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是柑橘的8倍,但多存在於果皮中,鄭欣宜建議,清洗芭樂時,不要以刷洗表皮方式清潔,用清水洗淨即可。

不過,鄭欣宜指出,建議可食重量90克的芭樂(約中型芭樂1/3顆)為1份水果,一天2至3份,不宜過量,畢竟是水果,仍會導致糖分攝取過多,恐影響血糖波動。

此外,有些民眾可能會選擇喝芭樂汁取代吃芭樂,但鄭欣宜說明,市售芭樂汁通常會添加梅粉或糖分,無形中容易攝取過量的鹽分與精製糖分,且芭樂打成汁後,內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也會被破壞,建議直接食用芭樂較佳。

鄭欣宜強調,除了飲食外,也必須注意血糖、血壓、血脂監測,油脂部分減少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攝取,糖尿病患更要定期回診、規律服藥,才能輕鬆控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