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8.8度、合歡山降雪 明後天更「凍」人

交通部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出動鏟雪車,清除路面積雪結冰。(記者佟振國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出動鏟雪車,清除路面積雪結冰。(記者佟振國攝)

2018/01/10 06:00

〔記者蕭玗欣、佟振國、陳冠備/綜合報導〕鋒面通過加上寒流來襲,全台連日大雨,全台(含離島)昨清晨共有十二站打破入冬低溫紀錄,其中淡水八.八度,更是入冬以來平地最低溫,合歡山則降下二○一八年首場瑞雪。氣象局指出,今天天氣轉為乾冷,明後兩天最冷,台南以北下探八到十度,宜蘭只有九度,中南部日夜溫差高達十度,提醒民眾適時保暖。

前天入夜後天氣轉冷,民眾昨天起床後,都可感受明顯寒意。合歡山昨天凌晨先是降下冰霰,隨後飄雪,路面積雪一度達五公分,遊客開心的堆雪人、打雪仗,還有人脫衣慶祝。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仁愛分局則實施交通管制,昆陽至合歡山莊段,車輛須加掛雪鍊才能通行。

氣象局預報員林柏東表示,昨晚到今晨降雪機率高,今天白天水氣減少,降雪機率降低,但中南部山區仍可碰運氣。

今轉乾冷 北部週六白天回溫到19度

今天天氣轉為乾冷,但低溫持續,預估全台高溫都不超過廿度。北部清晨低溫下探十度,部分空曠地區不排除出現九度,另中部十度,南部十二、十三度,花東則有十三、十四度。

週四、週五是這波冷空氣的低點,台南以北最低溫八到十度,宜蘭九度,花東十二、十三度。中南部受輻射冷卻影響,清晨及夜晚偏冷,日夜溫差大,最多相差十度。

由於寒流影響時間長,為防寒害,農漁民均祭出防寒措施。彰化北斗鎮農民王臨谷利用廢棄稻草,幫菜瓜苗搭起稻草屋。他表示,稻草屋可防寒抗雨、除濕通風,減少菜苗損傷。高雄養殖漁民則為魚塭搭蓋防風棚、加強水深,並加強越冬溝的保溫,儘量避免擾動水體和驚動魚塭內魚群。

氣象局預估這波寒流週六起減緩,不過中部週六清晨還有機會下探八度,白天各地氣溫會慢慢回升,北部高溫回升到十七至十九度,中南部高溫可回升到廿二度以上,有機會看見陽光露臉。

彰化北斗農民王臨谷自製稻草屋,比帆布屋更具禦寒、保暖與通風效果,可減少菜苗損傷。
(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北斗農民王臨谷自製稻草屋,比帆布屋更具禦寒、保暖與通風效果,可減少菜苗損傷。 (記者陳冠備攝)

張姓民眾與兒子開心在武嶺停車場邊坡玩雪球,直呼前晚就上山等雪,真的很值得。(記者佟振國攝)

張姓民眾與兒子開心在武嶺停車場邊坡玩雪球,直呼前晚就上山等雪,真的很值得。(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