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利益迴避? 管爺:上任前辭營利職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揭露是台灣大公司獨董(資料照)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揭露是台灣大公司獨董(資料照)

2018/01/12 06:00

台大遴委會:需辭營利事業職務才能接任校長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揭露是台灣大公司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則為遴選委員,外界質疑,龍頭大學校長的選舉未利益迴避。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昨天上午開會,依校方人事辦法規定,要求管中閔必須辭去營利事業職務才能擔任校長;管中閔下午透過辦公室表示,就任校長之前會辭去一切營利事業職務。

管30字聲明 未說明兼多少職務

管中閔昨天的聲明稿以學生口吻述說,全部內容連標點符號僅三十個字,「管中閔老師接任校長前,定依照法令規定,辭卸一切營利事業職務。」新聞稿未說明管中閔兼有多少營利事業職務,也未對他任台灣大獨董一事提出回應。

遴選表未要求寫私人企業職務

對外界質疑聲浪,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表示,校長遴選表格僅要求候選人填寫學經歷等資料,並未要求候選人必須寫明私人企業職務,因此不能說候選人刻意隱瞞。但遴選委員會依照台大人事辦法規定,要求管必須辭去營利事業職務,才能擔任校長。

行政程序法:有偏頗之虞應迴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質疑,行政程序法第卅三條規定,公務員有具體事實,足認其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當事人得申請迴避,台大校長遴選動見觀瞻,應有更高標準。且擔任同一家企業董事,具有同財共生的關係,是否足認其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是否應該迴避?社會自有公評。

教團轟低標準 忝為最高學府

張旭政強調,台大遴選委員會拿一條比行政程序法還低的標準,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這和前校長楊泮池列名造假論文共同作者仍自認沒有任何疏失相同,都是用最低標準要求自己,對比「最高學府」的名聲簡直就是諷刺。

台大聲明 遴選時採無記名投票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昨開會之後發出四點聲明,聲明未提遴選委員會是否事先知情?管中閔是否仍是台灣大的獨董?聲明強調,廿一位遴選委員,除了教育部指派的三人,學生會代表一人,其他十七位都經由校務會議代表投票選出,並非召集人所組成。遴選時採無記名投票,因而討論任何一位委員投票意向皆屬臆測。

遴委會也表示,依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九條,蔡明興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之事由。新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投票結束後已正式公布,呈報教育部核定中。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不斷。(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不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