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婦用泡腳機 3度燙傷壞死

2018/01/12 06:00

▲醫師提醒,泡腳機的溫度不要太高,且使用10-20分鐘就要休息,避免燙傷。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鄭旭棠醫師表示,婦人燙傷情形太嚴重,得接受清創手術等至少治療半年,傷口才能癒合。(記者陳建志翻攝)

天氣寒冷,部分民眾會使用泡腳機促進血液循環,但是一名61歲張姓婦人罹患糖尿病合併洗腎,以40度的溫度使用泡腳機泡腳1小時,導致雙腳起水泡,就醫檢查後,發現已3度燙傷,足底肉出現壞死,醫師趕緊替她進行清創手術,預計至少需半年,傷口才能癒合。

老年人勿連泡超過20分鐘

醫師提醒,使用泡腳機溫度不要太高,使用10到20分鐘更要休息一下,避免燙傷。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張姓婦人有糖尿病合併洗腎,因體內水份不易排出,洗腎次數從一週2次增為一週3次,友人得知後,建議她使用泡腳機泡腳,促進血液循環,希望增加排汗,減少洗腎次數。

婦人表示,友人告訴她,溫度維持40度,泡40分鐘就會大量出汗,但她泡了40分鐘還是沒有流汗,因此多泡了20分鐘,沒想到1小時後,雙腳離開泡腳機,腳底都出現水泡,用手觸摸甚至感覺到皮肉分離,驚覺不妙趕緊就醫。

鄭旭棠表示,張婦先到診所治療1週後,才到亞大醫院治療。當時她的雙腳腳底肉因燙傷壞死呈現黑色,趕緊安排清創手術,目前已慢慢長出肉芽,預計需半年傷口才能癒合。

鄭旭棠表示,隨著天氣寒冷,民眾會使用泡腳機、熱水袋或電暖爐取暖,但張婦因長期洗腎合併周邊動脈循環不良,下肢感覺神經病變下,導致感覺遲鈍,因沒注意泡腳溫度和時間,才會燙傷導致雙腳腳底皮肉壞死。

鄭旭棠建議,民眾使用泡腳機時要注意水溫,並且時常檢查雙腳是否燙傷,至於溫度可設定在40至43度間,並建議使用10分鐘就可休息一下,老年人更不要連續使用超過20分鐘,避免燙傷。

糖尿病患、末梢血管疾患、皮膚感覺異常的患者,使用泡腳機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更要注意溫度和使用時間,才不會出現嚴重燙傷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