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愛延續23年 明起捐血送模型車

蘇郁仁的母親陳齡珠(左四)、弟弟蘇裕翔(右三)。(圖由血液基金會提供)

蘇郁仁的母親陳齡珠(左四)、弟弟蘇裕翔(右三)。(圖由血液基金會提供)

2018/01/1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一九九五年十月卅一日凌晨嘉義市火車站前的嘉年華大樓發生火災,當時廿四歲的蘇郁仁正在大樓和朋友聊天,發現火災後沒有急著逃生,反而衝進發生火災的樓層踢門把人叫醒,最終自己逃生不及葬身火場。蘇郁仁生前熱愛捐血,為了紀念他,蘇郁仁的家人將全部的賠償金都拿出來,購買捐血車「郁仁號」捐給台南捐血中心。

蘇郁仁的媽媽陳齡珠說,蘇郁仁從高中開始捐血,當時捐血觀念還未普及,他不敢讓家人知道,直到某天陳齡珠洗到一件捐血中心的衣服才知道此事。當時她跟蘇郁仁說,媽媽也在醫院工作,也一直在捐血。從此蘇郁仁每次捐完血都開心的和媽媽分享,甚至許下心願「將來要捐一台捐血車幫助社會」。

嘉年華大樓火災造成十一人死亡、八人受傷。後來,嘉年華大樓內的飯店經理特地跑到陳齡珠工作的媽祖醫院找她,告訴她說,當時自己因為吃了感冒藥昏昏沉沉睡著,是被蘇郁仁踹破房門叫醒的,蘇郁仁叫他先帶其他人逃生,自己又去叫其他人,「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他,我的命是他捨身救來的。」蘇媽媽說,兒子人高馬大、體能很好,如果不是還想救更多人,其實可以一走了之,但他就是這樣善良。

看見郁仁號 母:覺得孩子還活著

陳齡珠說,她根本捨不得用兒子的賠償金,為了圓蘇郁仁的心願,全數捐出買一台捐血車,但賠償金兩百多萬元還不夠,嘉年華大樓的董事長也幫忙募款,最後以三百多萬元購置了一台含設備的捐血車,在隔年四月十九日蘇郁仁冥誕時捐給台南捐血中心。

陳齡珠說,捐血車揭幕時,看到車子的名字寫著「郁仁號」,她渾身像被電到,眼淚流出來,「看到這輛車,就覺得孩子還活著,他的心、他的精神都還活在社會上」。

「郁仁號」捐血車自一九九六年至二○○九年間,跑遍雲嘉南地區的大街小巷,共募集了十六萬八千多袋的血,幫助無數的病患。為了感念蘇郁仁的大愛精神,台灣血液基金會特別準備超過廿萬台「郁仁號」捐血車模型車放在全台各捐血點,明天起至二月十四日的捐血月,贈送給捐血人。

「郁仁號」捐血車模型車。(血液基金會提供)

「郁仁號」捐血車模型車。(血液基金會提供)

蘇郁仁24歲時因救人葬身火窟。(血液基金會提供)

蘇郁仁24歲時因救人葬身火窟。(血液基金會提供)

「郁仁號」捐血車。(血液基金會提供)

「郁仁號」捐血車。(血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