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1碗白飯=1碗糖? 營養師:錯誤說法

2018/01/13 06:00

▲米飯雖屬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但也不致出現攝入糖分超過身體需要10倍的情形;圖為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白米飯高糖,人們一天吃了不低於600克至800克的白米飯,所攝入的糖超過身體需要10倍,且日積月累,最終能不得糖尿病嗎?很多糖尿病病人被告知不要吃水果,卻無所顧忌地一碗一碗吃著白米飯,相當於一碗一碗的糖」。不過,營養師澄清,這真的是錯誤說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表示,一般而言,人體所需熱量會依照工作性質、性別、年齡、活動量而有所不同,男性平均1800大卡、女性1500大卡,而一碗白米飯的重量相當於200克,被消化吸收後可產生280大卡的熱量,包含60克的糖與8克的蛋白質,因此一日三餐適量食用,並不會出現攝入糖超過身體需要10倍的情形。

三餐適量 糖不會逾10倍

陳燕華也指出,衛福部公告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以預防營養素缺乏為目標,並參考最新流行病學研究成果,將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及癌症風險的飲食原則列入考量,建議合宜三大營養素中,除了蛋白質10-20%、脂質20-30%外,也要有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

陳燕華說明,米飯屬於主食,也就是五穀根莖類,是人體主要能量來源,熱量又比油脂類或肉類低,吃了反而有飽足感,少吃含糖的精緻加工食品,是健康好選擇;至於選擇白米飯或糙米飯,則依個人飲食喜好決定。

陳燕華說明,白米飯含纖維量少,因此升糖指數高,但可藉由飲食技巧改善,例如搭配大量蔬菜、用大豆食品取代肉類等,可補充蛋白質,同時又含有較多的纖維質與較少的油脂,對體重、血脂控制有幫助。

另陳燕華解釋,水果富含果糖、葡萄糖,會使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快速上升,臨床上營養師依照患者營養需求及飲食習慣進行衛教,並不會告知「不要吃水果」,而是限量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