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大掃除 痠痛不上身

2018/01/14 06:00

▲年終大掃除應分段進行,以免肌肉過度使用造成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王素雲

▲圖4。(照片提供/王素雲)

年節將至,家家戶戶都免不了年終大掃除,但現代雙薪家庭居多,職業婦女們平日忙於工作,年前又要忙著採買跟打掃,有限時間內反覆的清潔工作常造成全身痠痛,讓很多婆婆媽媽想到過年就頭痛不已。

▲圖2。(照片提供/王素雲)

其實只要掌握一些小訣竅,就可以避免痠痛上身,事半功倍。

▲圖3。(照片提供/王素雲)

◎化整為零慢慢掃:將打掃工作分段進行或提前利用週末時間小規模清掃,避免肌肉過度使用造成傷害。

▲圖1。(照片提供/王素雲)

例如可將清掃範圍區分為客廳、廚房、衛浴及臥室,畢竟不同區域需要的清潔用品及清掃方式不同。

◎清潔妙招不可少:善用清潔妙招讓你省時又省力,例如最令大家頭痛的廚房油污,可以先用清潔劑浸泡或用廚房紙巾沾清潔劑濕敷,待溶解油污後再刷洗,可減少過度反覆刷洗造成肩部及手臂的傷害。

◎伸展活動安全保:寒冷的冬天進行清掃工作,加上平日活動量少,很容易在進行清潔工作時造成傷害,在清潔前後須暖身及進行舒緩運動,每清潔1小時要休息10分鐘,舒緩放鬆一下。

清潔前後 須暖身及舒緩

●頸部伸展(圖1):右手置於左耳,慢慢將頭往右側下壓,感覺左側頸部肌肉伸展,停留10秒後換邊。

●肩背伸展(圖2):將右手高舉過頭,前臂彎曲自然垂放在後腦勺處,再用左手抓住右手肘關節處,使力往左側牽拉,停留10秒後換邊。

左手臂放在右手臂內相交呈十字,右手彎起後,將左手臂往身體拉近,直到肩膀和背的上半部有被伸展的感覺。停留10秒後換邊。

●腰部伸展(圖3):背部挺直坐在椅子上,雙手扶住椅背,身體緩慢向左側扭轉,感覺腰部有拉伸感,停留10秒後換邊。

●腿部伸展運動(圖4):站姿,手扶椅背。右腳向後跨開,重心放在左側,膝蓋慢慢彎曲下壓,使右側膝蓋伸直且腳後跟緊貼地面,停留10秒後換邊。

◎打掃姿勢很重要:在清潔工作時,往往因為受限於環境或打掃需要,常有長時間彎腰或手臂上舉的動作,建議可以使用長柄刷,並採弓箭步避免彎腰。

◎輔助工具保護到:各類輔具如護腕、護肘、護膝、護腰,根據個人狀況適當使用,做為支撐及保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