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外鼻炎 光擦藥不會好

2018/01/14 06:00

▲過敏性外鼻炎患者在發作時,鼻子會紅通通的。(照片提供/陳建志)

圖.文/陳建志

一名40歲男性每當季節變化時,不僅流鼻水,且鼻子紅通通、癢癢的。這種症狀每次會持續個數月。他原本以為只是局部皮膚過敏或是「酒糟鼻」發作,總是在睡前塗抹止癢消炎藥膏,但都沒有效果。

就醫時,當醫師撐開他的鼻孔,發現他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紅鼻子是因為過敏性鼻炎併發外鼻炎,並非單純的外鼻部皮膚過敏。外鼻部的血液循環,有一部分來自鼻腔內的小動脈,當鼻腔出現過敏時,鼻腔黏膜內的免疫細胞會分泌組織胺及其他過敏激素,順著血液循環流到外鼻部,造成局部血管擴張與發炎。

另外,神經反射性鼻炎(一緊張或吹到冷空氣就開始流鼻水與鼻塞)也會經由副交感神經反射,促成外鼻部血管擴張,或以神經炎性反應造成外鼻部發炎,這都會造成鼻子變紅。

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

過敏性外鼻炎的治療同過敏性鼻炎,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往往需要連續治療至少1個月才會見效,也有專家建議直接從鼻腔或靜脈注射藥物,或許可以加速療效;使用益生菌進行免疫調節,經由改變腸道及呼吸道的微生菌種,也可減輕過敏,輔助藥物治療。

如果不治療的話,不僅紅鼻子影響外觀,過敏性鼻炎愈發嚴重,就會變成慢性肥厚性鼻炎(鼻甲肉纖維化,對於藥物治療不再有反應),甚至併發慢性鼻竇炎或鼻息肉,造成嚴重鼻塞、膿鼻涕、慢性咳嗽與頭痛,這時就只能接受手術治療了。

該名患者在規則地接受治療兩週後,鼻子已經不再紅通通。

建議這類患者的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與清潔,定時清潔棉被及枕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規則的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最重要的,若鼻子變紅或搔癢時,宜正確就醫,別自行盲目使用局部止癢消炎藥膏。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