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資源屬公有財 環團支持水利會公有化

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洪榮章(左一,面對鏡頭站立者)抨擊蔡政府打算把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官派,是大開民主倒車。(記者謝介裕攝)

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洪榮章(左一,面對鏡頭站立者)抨擊蔡政府打算把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官派,是大開民主倒車。(記者謝介裕攝)

2018/01/15 06:00

〔記者林彥彤、謝介裕、陳鳳麗/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將於週二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部分農田水利會將發起「護農民、保農產」活動、北上抗議修法,也傳出國民黨地方黨部動員聲援;但也有水利會支持修法,希望提升運作效率。環團更強調,水資源屬於公共財,水利會握有七成水權,本來就應改制為公部門,支持修法。

國民黨將動員抗議修法

南投是農業縣,全縣分屬南投、彰化及雲林等三個農田水利會。傳出國民黨南投縣黨部將發動五部遊覽車北上立法院抗議改官派;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洪榮章指出,很多農田水利會的灌溉溝渠及農水路,都是農友出錢出力建設,一旦改公務機關,資產豈不全部收歸國有?難怪引起反彈。

但曾任兩屆南投水利會會長的洪國浩表示,南投水利會是窮會,水利設施闢建和維修經費都要靠中央補助,只要施作圳路的土地屬私有地,都得要農民蓋同意書才能施作。未來改為公務機關,若圳路等設施是農民私有地,除非像一般公共建設透過徵收,否則不管法人或官派,土地仍歸農民所有,不能為反對就騙農民。

草屯農民李義遠也很贊成水利會改官派,才有機關監督水利會,不是會長最大,一切透明化讓農民更安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集人、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表示,水資源是公共財,使用或收費本應公開透明。南部農地過了十月常有缺水問題,但農民不會找水利會買水,而是抽地下水或井水因應,而水利會最常做的事,則是賣水給工業園區。這些財務數據卻不會公開,運作不透明。

不僅如此,水利會選舉也是黑箱,地方人士都知選舉是很容易操控的,陳椒華指出,水利會應改制為公部門,一方面水權可共有,另一方面組織可更透明,公權力介入也才可調查汙染,並且及時要求改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