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易染膀胱炎 天冷也要多喝水

2018/01/15 06:00

▲即使天冷,也仍要多喝水,以便把膀胱內的細菌沖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謝卿宏

能夠從容地解小便,是一種福氣,最近天氣變冷以來,在門診常會看到主訴頻尿、夜尿、尿量又不多、尿解不乾淨、小腹疼痛、解尿疼痛,甚至是有血尿的中年以上婦女。患者都是因為天冷,怕跑廁所而不敢喝水,導致膀胱炎的發生。

中年以後的女性容易有膀胱炎的原因,其實是和泌尿道的解剖構造、膀胱膨出而有尿液不易排空、老化引起神經退化導致膀胱排空能力下降、免疫力下降、更年期後雌激素降低而造成陰道菌落生態改變等有關。

由於女性尿道約僅3公分長,陰道內、外陰部的細菌很容易入侵到膀胱內孳生,又因細菌約20-30分鐘就可繁殖一次,因此只要入侵到膀胱,在極短時間內,即可在膀胱內產生無數的致病菌,而這些細菌還會代謝產生內毒素使膀胱不自主收縮,進而造成膀胱炎的種種症狀。

所以,不僅沒事時要均勻喝水(150CC/小時,分5、6次喝),讓膀胱流通來預防膀胱炎,有膀胱炎時更要均勻多喝水(200CC以上/小時,分5、6次喝),把膀胱內的細菌沖走。

偶爾在門診衛教膀胱炎患者多喝水時,病人常會有「都一直跑廁所了,為什麼還要多喝水?」「多喝水不是會讓頻尿更嚴重嗎?」這樣的疑惑。其實,發炎的膀胱,就像髒碗一樣,要是只吃藥而不多喝水,就像只用清潔劑洗碗而不用水沖一樣,膀胱是不會乾淨的,何況膀胱炎沒治好,還會引起腎盂腎炎,到時就會有發燒、腰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治療就會更困難。

由於高齡女性也常合併骨盆腔鬆弛,如果有膀胱膨出,膀胱就更不容易排空,而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因此,若同時合併尿失禁,就可能必須矯正骨盆腔鬆弛,否則就會長期有慢性膀胱炎,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此外,治療時,除必須對症下藥,服用足夠的抗生素外,還要使用陰道雌激素荷爾蒙藥膏來改善陰道內菌落的生態。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