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郵局響應減碳 6年內全換電動機車

中華郵政率國營事業之先,購置一六二七輛電動機車,昨天成軍誓師,代表色綠色一字排開,也將作為推動綠能象徵,響應空污課題。
(記者陳宜加攝)

中華郵政率國營事業之先,購置一六二七輛電動機車,昨天成軍誓師,代表色綠色一字排開,也將作為推動綠能象徵,響應空污課題。 (記者陳宜加攝)

2018/01/16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政院規劃二○三五年推動機車全面電動化以減空污,中華郵政率國營事業之先,第一波購置一六二七輛電動機車,昨成軍誓師,代表色綠色一字排開,預計六年內全面汰換九千輛燃油機車。交通部長賀陳旦並宣示,未來將以智慧整合路線、郵差共乘等方向,更進一步達到減少機車總量的目標。

投入6.5億元逐年添購

中華郵政表示,配合行政院「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去年起推動電動車普及化,低噪音、零排放等優點有效減輕環境負荷,未來六年將投入六.五億元,自今年起逐年添購,全面汰換八九四六輛燃油機車。

電動機車以貨車型車種為主,設置後座大型載貨架、側腳柱,滿足郵差送信需求。首波將於台北、新北、桃園、高雄與宜蘭、澎湖使用;今年另將添購六百輛,配發至台中、台南與新竹縣市等投遞單位。

第一波租、購1627輛

第一批的綠能車隊,其中一千輛為租用、每輛五年租金十四.八萬元,另六二七輛為購買、每輛十萬三五○○元。燃油機車未來全面汰換後,預估每年可減少七.五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附量。

賀陳旦表示,未來三大目標包括記錄郵差送信里程、時間、電耗以達智慧管理;也要推動共乘,更少車做更多事,聰明使用機車。此外,他也要求計算車隊成本,將技術輸出國外。他說,行為只要略作調整就可以改善空污,將要求其他交通事業跟進落實。

中華郵政董事長、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電動機車充電五小時、續航力五十公里,足以應付郵差每日工作需求。

台北郵局黃姓郵差則說,電動機車優點在於改善空污與噪音,不再呼吸廢氣,送信時也不用重新發動或打檔,騎車過程非常安靜,不過,目前車種尚難應付山區與長距離郊區。

中華郵政作業管理科長陳樂明回應,電動機車技術與性能日新月異,將待廠商開發續航力更高、爬坡力更強的車種後,逐年添購,符合全台投遞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