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輪擱淺 價值上萬元郵包只賠千餘元

郭姓民眾提供郵局寄貨單,3件價值逾萬元的貨品僅獲賠千餘元。
(郭姓民眾提供)

郭姓民眾提供郵局寄貨單,3件價值逾萬元的貨品僅獲賠千餘元。 (郭姓民眾提供)

2018/01/16 06:00

〔記者劉禹慶、陳宜加/綜合報導〕十日晚間疑似絞網失去動力,航行在嘉義布袋至澎湖龍門的定期貨輪嘉明輪,漂流至東吉海域擱淺,雖船上八名船員棄船幸運獲救,但整船貨物因進水宣布放棄打撈,船上郵件與包裹一起沉入海裡,中華郵政公司展開賠償作業,卻因未保值的包裹郵件賠償只能用「公斤」計算,引發貨主不滿。

澎湖郵局委託嘉明輪運出的貨物是九日交寄。中華郵政郵務處長薛門騫表示,沉海的掛號有九百三十件、包裹二百三十一個,大部分是澎湖科技大學學生交寄。

未保值郵件理賠以公斤計算

由於船公司宣布放棄打撈,郵局陸續電話通知寄件人,並依據郵政規則辦理賠償。掛號信件賠五百七十五元,未保值的包裹郵件賠償只能用「公斤」計算,五公斤以下每件包裹五百七十五元、五至十公斤每件賠償八百六十五元。中華郵政事後將向業者求償。

多數是澎科大學生交寄包裹

有學生表示,已將宿舍清空、寄回五大箱個人物品,包括套裝、棉被、租用學士服等全都拿不回來,但一箱包裹只賠償八百多元。更有民眾寄送高價的藍寶石、石雕及印材,三件總價值逾萬元,卻只各獲賠五百七十五元,大呼虧大了。

薛門騫表示,若包裹物品價值較高,建議做報值處理,每報一千元須付四元報值費,最高可報到五萬元價值,將來離島交寄包裹時,會要窗口人員提醒是否加錢報值。

嘉明輪除了載運郵局貨物,還有其他託運物品,包括高價的(魚土)魠魚,每斤近千元,損失更不在話下,貨運業者表示將與貨主直接洽談賠償事宜。

嘉明輪貨輪進水擱淺東吉嶼,衍生出貨物賠償問題。(澎湖海巡隊提供)

嘉明輪貨輪進水擱淺東吉嶼,衍生出貨物賠償問題。(澎湖海巡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