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刪停復保 最快明年實施

衛福部健保署承保組副組長江姝靚(左)說明健保停、復保修法事宜,初估影響約16萬人。(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承保組副組長江姝靚(左)說明健保停、復保修法事宜,初估影響約16萬人。(記者林惠琴攝)

2018/01/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長期旅居海外的國人,出國六個月以上可選擇健保停保、暫停繳費,返台後再復保,即可使用相關醫療資源,公平性屢次受到討論。衛福部決定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法」,廢止停、復保,初估影響約十六萬人。另長期旅居海外、積欠健保費的民眾,也研擬鎖卡、限制就醫措施。

旅外欠保費擬鎖卡

藝人黃安多次抨擊台灣人事物,卻又屢屢返台就醫、使用健保資源,引發民怨。去年十一月,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健保納保對象」,吸引八千多人附議。同年底,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健保署應核該等被保險人有否刻意享受健保福利之可能性,法令仍應持續務實檢討」。

健保署承保組副組長江姝靚表示,確實有部分人士出國停保,返台復保一週內使用健保醫療資源後,又立刻停保,因此去年五月衛福部已提案修法,規劃取消停、復保。未來除駐外人員、失蹤及遠洋漁業工作超過六個月等特定人士外,均須持續繳納健保費,否則無法使用相關醫療資源。

健保署統計,截至二○一六年,長期旅居海外的國人,有停、復保紀錄的約十六萬人,其中約八萬多人在一年內短期停、復保,估健保費四.一八億元,使用醫療費用逾三億元。江姝靚強調,若修法順利通過,最快可於明年實施。

此外,針對一萬多名短期停、復保等相關對象,健保署研擬排除經濟困難者後,設立輔導期更積極催繳,甚至就醫不予給付,以確保保險對象善盡繳納健保費的義務,最快今年六月前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