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阿嬤當到阿祖 92歲交通導護 風雨無阻

高齡九十二歲的邱魏養女士,擔任導護志工超過廿年,風雨無阻守護學童安全。(記者俞肇福攝)

高齡九十二歲的邱魏養女士,擔任導護志工超過廿年,風雨無阻守護學童安全。(記者俞肇福攝)

2018/01/16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高齡92歲的邱魏養老太太,擔任建德國小的交通導護志工20多年,早上6點50分就精神奕奕地站在校門口,守護學童的安全。邱魏養笑說,當志工要有體力,能做就是福氣,要做到做不動為止。

邱魏養老太太說,她出生就被過繼當養女,3歲時養母過世,16歲時養父過世,她育有10名子女、60多名孫子,曾孫幾個就記不得了。由於家裡窮,嫁人後跟著老公全省到處做粗工,挑磚頭、拌水泥,因為年輕時有艱困的磨練,老了反而有硬朗的身體。

校門站崗1小時 20年如一日

20多年前,朋友找她擔任國小導護志工,她心想孫子也就讀國小,保護別人小孩的上、放學安全就跟保護自己的孫子一樣,因此一口答應。她每天走25分鐘的路程到校,週一到週五上午6點50分準時出現在校門口。最近幾年因為年紀大,子女不放心,她當導護志工的時間縮短為週四、週五2天,並改搭公車或計程車到校,但仍然一站就是1小時。

前幾天寒流又下雨,老師、家人不忍心老太太在低溫中執勤,請她在家休息,但她仍撐傘照站不誤。她說,答應人家的事就要做到、做好。她做到、做好20多年,也從「阿嬤級」導護志工升格為「阿祖級」。

邱魏養老太太擔任導護志工時,口袋總是裝著糖果、餅乾,發送給學童吃,連老師也有。曾任建德國小代理校長的基隆市政府教育處科長楊永芬、活動組組長黃翠柳,都拿過阿嬤發的糖果,2人也像小孩子一樣開心。

還當環保志工 回饋社會

邱魏養除了當導護志工,也抽空到慈濟協助資源回收、清掃社區道路等,初一、十五到慶安宮幫忙打齋。她說要感謝天公伯的照顧,所以當志工回饋社會。

高齡九十二歲的邱魏養女士(小圖拿紅包者),擔任導護志工超過廿年,風雨無阻守護學童安全。(記者俞肇福攝)

高齡九十二歲的邱魏養女士(小圖拿紅包者),擔任導護志工超過廿年,風雨無阻守護學童安全。(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