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前被狗咬 傷口潰爛癌變

2018/01/16 06:00

▲郭耀仁醫師提醒民眾傷口久不癒合,要盡快就醫。(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患者接受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才免於截肢。(郭耀仁提供)

60歲的莊先生30年前被狗咬傷左小腿,傷口反覆發炎潰爛,甚至擴大蔓延到整個小腿,傷口流膿、流血,像菜花一樣,就醫發現已惡化成鱗狀細胞癌,接受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才免於截肢。

高醫大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這名患者的傷口原本只有拇指大小,沒想到竟拖了30年,傷口仍難以癒合,這是他行醫20多年來,第一次碰到拖這麼久的,提醒民眾若一個傷口持續5到10年好不了,就要想到可能癌變。

郭耀仁醫師說,患者有糖尿病史,雖有控制血糖,但因長期糖尿病導致末梢動脈硬化,血液循環不良,傷口不容易癒合,他工作時也需要長期站立,造成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導致下肢靜脈潰瘍,也是傷口難癒合的原因之一,加上傷口長期照護不佳等,所以小傷口拖了30年好不了!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醫師陳盈君表示,病患被狗咬傷與癌變無關,但傷口久不癒合,持續反覆發炎,加上遭日曬、長期紫外線照射或不斷摩擦刺激,傷口皮膚就會有癌變的機率。

陳盈君醫師建議,若傷口經3-6個月時間仍沒有癒合,就要找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診斷,排除癌變可能。

從事貨運工作的莊先生表示,他剛退伍時,曾被計程車撞斷左大腿,開刀打上鋼釘固定,恢復情形不佳,造成左下肢循環不好,30年前工作時,又被狗咬傷左小腿。

莊先生說,原本傷口只有拇指般大小,每天早晚敷藥,但傷口一直無法癒合。醫師多次建議他長期休息,但為了養家活口,必須辛勤工作,好不容易傷口結痂,卻因整天走路、搬重物,又龜裂、流血,傷口反覆發炎感染,拖了30年都無法癒合。

患有糖尿病 傷口不易癒合

郭耀仁說,患者傷口後來惡化,蔓延到整個左小腿,就醫時已擴大為30公分長、10公分寬傷口,經切片檢查,傷口已惡化成鱗狀細胞癌第3期,並轉移到腹股溝淋巴。

郭耀仁去年為患者進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取其背部的皮下組織連同血管(即稱皮瓣),再縫補在患者清創後的左小腿,患者也接受腹股溝的淋巴結切除。10天後,再取患者頭皮移植到傷口的皮膚,手術成功,恢復正常功能。

郭耀仁提醒民眾,傷口久不癒合,千萬不要輕忽;陳盈君也說,糖尿病造成傷口癒合不好,應先控制好血糖,並好好照護傷口,避免小傷變癌症,拖出大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