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機車突腹痛 竟是魚刺腸穿孔

2018/01/16 06:00

▲醫師臨床發現有患者誤吞魚刺造成腸穿孔而不自知,在搬移機車引發腹痛才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63歲的黃姓男子日前在搬移機車時,肚子突然劇痛,原以為是太過用力讓腹部扭傷,到彰化醫院掛急診檢查,竟是小腸破裂,緊急動手術縫補。

黃男告訴醫師,他很喜歡吃虱目魚,2週前誤吞一根小魚刺,卡在喉嚨內,灌水才吞下腸胃,之後並無大礙。直到日前幫女兒牽機車,腹部一用力,肚子就莫名其妙痛起來,痛到差點昏厥,趕緊到醫院掛急診,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疑似腸穿孔。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腸穿孔若不盡速處理,恐怕會引發敗血症,於是會診外科手術治療。手術時發現,黃男的小腸有一道約0.5公分的穿孔,但魚刺卻不見了。

余明昌表示,一般腸穿孔可能是細菌感染或消化性潰瘍等疾病造成,黃男明顯是異物導致發炎,推估是魚刺類的東西刺進小腸壁,慢慢發炎而穿孔,稱為「延遲性腸破裂」,至於「肇禍」的魚刺,可能已被消化或變成排泄物排掉了。

余明昌說,依台灣民間的說法,若是喉嚨或食道卡了魚刺時,要用飯糰或水將魚刺吞下去,但這並不完全正確,如果魚刺細又尖,還是有可能刺傷小腸壁,建議不管誤吞何種異物,還是要找醫師評估如何處置,會比較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