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未落實稽核 導致亂象叢生

露營風潮大行其道,但合法的露營地卻是少知又少。(記者劉濱銓攝)

露營風潮大行其道,但合法的露營地卻是少知又少。(記者劉濱銓攝)

2018/01/17 06:00

〔記者陳宜加、蕭玗欣/台北報導〕全台露營區合格場地比率不到五%,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痛批,除非不要露營,否則「消費者已經無從選擇」,主管機關長期漠視,「實在慢太多拍」!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直指,最大問題源自於縣市政府對於涉及違法用地的業者未落實稽核,導致違法亂象叢生,觀光局應儘快制定透明、合法的申請流程。

台灣露營協會統計,國內常態性露營人口已超過兩百萬人。而依據相關露營網站資料顯示,全台目前共計至少一七八九個露營地,較前年增加四三八個、成長幅度約三成,粗估國內露營業者每年約可創造超過兩億元商機。

但根據消基會去年十月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國內現有露營規章不一,六十七%業者未標示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資訊,且延期退費也缺乏規範,遊戲規則也是業者說了算。

游開雄指出,各主管機關與地方縣市政府,應針對所轄的露營場地,建立相關管理規範,除了輔導業者改善成為合法,最重要的是安全問題,也應強制業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名單也務必清楚揭露,讓消費者能有保護自身安全的最佳選擇。

劉喜臨表示,露營地管理制度很明顯是屬地主義,土地管理機關都有權責規範,哪塊地能否設置露營地都很清楚,現在很多露營地都位在行水區等潛在危險區域,縣市政府卻沒有硬起來稽核。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墀吉表示,露營地管理無須設立專法,只要回歸現有法令管理,並依露營場規模大小,分級管理;劉喜臨也表示,各土地已有其目的主管機關,立專法反而是疊床架屋,但建立明確的申請流程確有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