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李斯特菌症 疑誤食生魚醃漬罐頭

2018/01/17 06:00

▲疾管署防疫醫師說明李斯特菌症個案情形,呼籲勿生食海鮮。(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1例李斯特菌症,為今年我國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以來的首例個案,是居住中部的80多歲老翁,可能感染源尚在釐清中,但疑似食用以生魚醃漬的自製魚罐頭所致!

加熱72℃以上 才可殺滅李斯特菌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名男性有中風病史,近期無旅遊史,平時三餐均以自煮食物為主,去年12月下旬食用別人送的生魚醃漬自製魚罐頭後,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就醫,後續併發腦膜炎出現意識不清、昏迷情形,但現已逐漸改善,持續住院治療中;至於可能感染源則有待進一步釐清,相關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由於以前未強制通報李斯特菌症,國內感染數字未作正式統計,但疾管署曾粗估國內一年約有50至100例不等。而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李斯特菌感染症以65歲以上族群為主,其次為45歲到64歲族群,另有少數母子垂直感染案例。

目前李斯特菌症無疫苗可預防,免疫力正常者不容易受到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對年長者、免疫力低下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生食蔬果海鮮即時肉品 均有風險

黃婉婷提醒,李斯特菌症主要經由吃遭污染的食物感染,由於李斯特菌在4℃以下可持續生長,必須加熱至72℃以上才可殺滅,包含生食蔬果、海鮮,或是即時肉品等,均可能有風險,民眾要做好飲食與手部衛生,且食物要徹底煮熟、處理生熟食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若有發燒、頭痛,或是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最好儘速就醫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